|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战疫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新媒体助力线上智慧防疫

  来源: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确保学院师生对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00%知情,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提高科学防疫能力,传播正能量,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充分利用易班、微信、QQ空间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包括文件政策类、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学院新闻类、活动宣传类等线上推送共计147篇,科学统筹打好防疫宣传战。

快速响应,全面部署

1月23日,学院在“青理建院宣传邦”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症状?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第一时间向全体师生通报此次肺炎症状,引导师生科学防护,避免恐慌。随后,又发布《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心里防护健康手册》,号召广大师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为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科学防疫,公众号还发布了《面对疫情,我们应当身宅心不宅》原创主题推送,用诙谐幽默的网络用语以及接地气的表情包提醒大家宅在家里的同时,要自主合理地安排好假期生活,自律自学,坚持锻炼,平安归来。学院各平台针对“面对疫情,广大师生该如何调试心理等相关心理健康”做了重点推送,及时、准确地为大家普及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措施。

与此同时,各平台及时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战疫”视频会议》、《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疫工作》等疫情防疫工作新闻发布在公众号上,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有效地向广大师生传达学院有关工作安排。

专项活动,助力防疫

学院坚守网络思政平台,利用新媒体策划各专项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向上。“我是建院人,我承诺”、学生党员“十要十不要” 等线上活动,提醒大家面对疫情防控,要高度重视,坚定必胜信念,规范行为,保持良好心态,密切关注,及时汇报个人情况,引导学院师生用“承诺“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此外,以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扎实手绘基础为目的的居家漫画大赛与主题海报设计比赛也通过新媒体进行线上跟进,并将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开设了“疫情在,不懈怠”专题进行推送,一幅幅充满创意的海报设计与漫画作品展现了疫情面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青春力量。其中,利用海报、漫画助力战“疫”工作被新浪教育、蓝睛、海报新闻等校外媒体转载刊发。

线上视频会议也是智慧防疫中的重要一部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多次召开“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工作视频会议,学院各团支部实施部署“5+1”计划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特殊时期依旧保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引导全学院同学树立乐观向上心态,积极防疫、科学防疫,为防疫战注入建院学子青春正能量。

挖掘典型,实时互动

新媒体平台指导老师及相关负责同学,积极联络各辅导员、各班级班长、宣传委员,积极挖掘、宣传在抗“疫”工作中的优秀师生事迹,引导形成积极的舆情导向,将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的一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普通学生的优秀事迹“搬”上平台,将他们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家乡所在地疫情排查、疫情抗击、宣传科普以及病毒消杀工作中进行推送,传递正能量。

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充分利用了网络新媒体技术,跨越空间障碍,发挥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各平台共推送疫情相关内容241篇,其中微信公众号(青理建院宣传邦、建筑学院学术部)累计推送101篇,学院官方QQ(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青理工建院权益菌)累计推送39篇,易班平台累计推送101篇(其中微社区21篇),做好了学院防疫工作的宣传出口,协助全面做好疫情防护的信息发布和知识普及,展现了建院学子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信心和担当, 增强了特殊时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师生凝聚力与打好防疫战的信心。

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与人民一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撰稿:王浩、付梦姣、王明慧 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