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管理工程学院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团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坚决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科学施策,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加强对学生志愿服务的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加强个人安全防护,管理工程学院成立防疫抗疫志愿者服务团,团队包含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志愿者共28名。

为爱点亮一盏灯,用心汇聚一座城。管理工程学院防疫抗疫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的服务理念,在假期中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志愿者活跃在各地基层防疫一线。在他们之中,涌现出了“上阵父子兵,防疫全家上”的申延同学,为当地防疫人员义务做饭、送饭的学生党员戴纤同学,用自己民族语言为当地父老乡亲普及防疫知识的少数民族学生杨兴伍同学,主动编制英文版社区防疫指南的刘晓扣、王江亚、王鹏皓同学,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义务补课的董一琪、何易晟同学,还有当地政府千里遥寄感谢信,为学校争得荣誉的杨兴宇、黄旭、王通同学,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理工学子的初心和使命,为基层防控疫情取得最终胜利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上阵父子兵,防疫全家上”—申延

上阵父子兵,防疫全家上!来自管理工程学院物流管理161班的申延,在春节期间就与父母一同坚守在战“疫”一线。申延家住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新田镇成熟村,在村里征集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的时候,他第一个报名,加入村里的防控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从战“疫”打响以来,这一家三口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能回家,他们一家奋勇战“疫”的身影在当地传为佳话。

二、“为防疫人员义务做饭、送饭”—戴纤

家住烟台市莱阳市的戴纤,为了让驻守在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在寒冬里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她与母亲坚持早起做饭,为保证食物的卫生安全,全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将一份暖心饭及时送到防疫站。防疫站的工作人员认真排查过往车辆、人员,她将热乎的饭菜送到工作人员的手中,向他们道句“您辛苦了!”,为这个寒冬送来温暖。

三、“用民族语言普及防疫知识”—杨兴伍

杨兴伍家住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落叶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村中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居多,村中有不少老人不懂汉语,对防控疫情的知识掌握的少之又少,杨兴伍得知这个情况后,他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将安全有效的防疫方法制作成黎语版的明白纸,挨家挨户的讲解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他又加入了落叶村的疫情防控小组,和村干部一起为负责卡点值班值守,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四、“编制英文防疫指南”—刘晓扣、王江亚、王鹏皓

近期我国输入型病例陡然增加,学校所在的青岛市有些小区也居住着一些外籍人士,但是由于语言不通,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交流普遍比较吃力。来自刘晓扣、王江亚、王鹏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们决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理工学子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英语知识,多方查找资料,不断修改校正,最终在英语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利用新媒体技能编制出了适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外籍人士通用的英文版防疫指南,并将防疫指南录制了适合播放的音频资料。

五、“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补课”—何易晟、董一琪

董一琪和何易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校团委联合青岛市市北区团区委组织的“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专项活动”中担任志愿者,为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服务, 在与家长、孩子的细致沟通后,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制定了符合孩子们实际的教学方案,在线提供“一对一”课业辅导、艺术兴趣特长辅导、读书交流陪伴等行之有效的家教服务。

六、“当地政府千里遥寄感谢信”—杨兴宇、黄旭、王通

杨兴宇在疫情来临时刻,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每天两次的社区消毒、进出小区的车辆、行人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以及为有困难不便出门的居民拿快递、采购物资等工作。他的事迹得到了中国教育网、大众网、腾讯网、新浪山东网、青岛新闻网、半岛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黄旭不畏疫情、不惧严寒、不辞辛苦,每天走村入户,协助社区做好来往车辆检查、出入信息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入户情况调查、宣传材料发放、防护知识讲解等工作。王通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积极组织并参与成立了海王村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一直活跃在防疫抗疫的一线,积极开展往来人员和进出车辆登记排查、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杨兴宇,黄旭,王通这三位同学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所在社区组织的肯定与感激,学院党总支收到了三个社区组织的感谢信,信中对他们在疫情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和作为志愿者的优异表现进行了赞扬,并对青岛理工大学培养出如此勇于担当奉献的学子表示感谢。

在疫情面前,以他们为代表的管理工程学院防疫抗疫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不惧危险,恪尽职守、热心帮助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和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早日打赢抗疫狙击战做出了贡献。(撰稿:陈永亮;审核:于利俊)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