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开展建筑学17级城市与建筑考察实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拓展同学们有关民居建筑的视野,提高对传统建筑的认知,加深对建筑与周边环境关系的理解,暑假期间,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在安徽省黟县宏村镇开展为期十天的建筑学专业城市考察实习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杨霈宣,建筑系教师贾超、谭明和各导师组研究生带队,17级建筑学以及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同学参加。


考察前,学院精心谋划,带队老师细心筹备,制定出详细的任务书和完善的安全保障制度,开展了一系列的实习前动员部署及安全教育,确保了本次考察团队的实践成效和行程安全。自7月15日始,同学们以导师组为单位参观调研以宏村为核心的西递、屏山、卢村、南屏、关麓、塔川、黄山和黎阳等周边村落与地区。

徽派民居大多为砖木结构的楼房,穿斗式结构的屋架用榫卯连接。屋柱与墙体用墙拔连接,房子整体性、牢固性都非常好。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现存有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其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最出彩的景观有古水系和名宅“承志堂”水圳,引来清泉,滋润万家。

考察队伍将主要在宏村考察,在初步了解古村落形态与传统民居形式后,分别针对建筑纹样及做法进行细致调研,深入了解其传统建筑特色;调研原住民生活状态,从而了解传统文化与聚落空间的关系;考察民居改造设计,调研传统民居的改造形式,了解民居建筑空间使用状况。队伍还将在西递、屏山等地进一步了解皖南民居文化和传统民居尺度与自然形态的关系。同学们将通过调查测绘、实地访谈和速写水彩的记录方式进行考察并整理出调研报告和实习日记。

本次城市与建筑考察实习不仅让同学们对传统民居建筑这个设计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日后更广泛领域的建筑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将实地考察的教学方式从理论付诸于实践,由实践提升认知,全方位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添砖加瓦。(撰稿:林淑娴、杨霈宣;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