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赴长治开展暑期专项社会实践

  来源:   时间:2019-07-1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吸引高校人才走近长治、感受长治、宣传长治、服务长治,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中共长治市委、共青团山西省委,联合开展2019年“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7月14日,我校 “筑梦襄垣实践团”调研团队、“青理筑梦•美丽老庄”调研团队启程赶往山西长治,开展专项实践活动。

“筑梦襄垣实践团”由纪爱华、王明慧2位老师以及侯冬冬、刘阳等7名研究生组成,本次课题的参队研究生成员为城乡规划学和建筑学专业,在对如何规范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和城市品味、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及健全城市管理体系进行总体规划,对襄垣县现有的各方面城市要素进行论证,对具有潜力的要素进行挖掘,结合襄垣县实际,提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的总体原则和思路。在本次调研中,同学将在实践中运用城乡规划学和建筑学的专业知识和GIS技术、层次分析法等定量化的表述方式来完成此次课题,以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调研地基本情况、场地现状分析等 ;城市各要素的评价 ;精细化管理下城市具体规划措施和建议的制订;城市各要素模型预测;精细化管理下城市品质认可度的定量表达;对此次实践进行宣传。


“青理筑梦•美丽老庄”调研团队由祁丽艳老师以及闻亦寒等10名来自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组成。课题聚焦屯留区第一大村——老军庄村,凭借青岛理工大学城乡规划、建筑学、人文地理学、社会学等多元学科优势,在城乡规划与建筑学的主导支撑下,采用文献查阅、现场踏勘、实地访谈等方法,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中心、“山东城镇治理与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3S”实验室以及数字模型实验室以及“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应用无人机的信息采集技术和GIS应用技术等先进手段,从历史演进、资源禀赋、空间形态特征等方面进行历时性系统分析,结合地域社会发展、产业特色、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现时性的全面剖析,深入挖掘、准确把握、科学判断,以老军庄实际情况与发展愿景为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聚力“五大振兴”,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开启老军庄村振兴新篇章;为相同类型村落的振兴与发展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

 

本次长治之行,不仅仅是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对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的作用,培养学生深刻认识到自己所处的时代特征,认知到自己的时代责任。

发挥思政引领作用,增强实践团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比重,是今年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各社会实践项目的重要特点,也是学院在三全育人视域下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力争将学生培养成既拥有扎实专业知识,又是有情怀、有温度的‘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王明慧、侯冬冬、闻亦寒;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