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赴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培训

  来源:   时间:2018-08-28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举办党总支、分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于8月23日至8月24日组织党员干部赴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本次学习由党总支书记肖学斌带队,学院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参加了现场教学。

寻根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蒙山巍巍,沂水泱泱,红色热土,山高水长。说起沂蒙山,大家知道是革命老区,但沂蒙精神是什么?为什么沂蒙人民能在物质条件极其贫乏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着疑问,带着思考,党员们踏上这片曾饱受战火的土地,沿着革命先烈们的足迹,探寻、传承沂蒙精神。党员们先后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学习。

蒙山昂首,沂水呜咽。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中,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一件件革命先辈用过的革命物件,把党员们的思绪瞬间拉回到了当年的战争情景中,危急关头,指挥人员选择了勇于担当;生死面前,年轻的战士们选择牺牲自己;为抵抗外敌的入侵,正直青春年华的革命伴侣在战火中永别;他们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应该被人们永远记住。党员们深深体会到惟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中,党员们看到了一个个先进的女性群体,其中抗战时期的一块门板,把大家拉回到1947年5月13日,那时孟良崮战役打响,华东野战军主攻部队急需通过汶河,李桂芳带领32名妇女,摘下自家门板,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用身体做桥腿,用门板做桥面,为部队架起了一座人桥,使部队顺利通过汶河,整整一个小时,32名妇女被河水冻得浑身麻木,累得瘫倒在河岸边,她们为孟良崮战役取得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她们爱党爱军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

战争期间,岂止一个李桂芳!一组数据显示:革命战争年代,沂蒙根据地人口420万,120万人支前,20万人参军,10万人为国捐躯,做军鞋15万双,做军衣122万件,碾米磨面11716万斤,救护伤病员6万人,掩护抗日工作人员和革命军人9.4万人。是什么力量让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得到群众如此有力的拥护?脚踩着烈士们当年牺牲的土地,触摸着党同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历史,党员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归根结底在于我们党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毛泽东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党、人民军队和沂蒙人民生死相依,共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私奉献,才谱写了沂蒙地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牢记党的使命,敢于担当责任

在聆听了革命先辈们为解放事业舍生忘死的感人事迹后,党员们来到粟裕将军墓碑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苍松翠柏间,安放着2896名烈士遗骸的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前,颂唱《永远跟党走》,表达党员们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培训期间,肖学斌带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师来到临沂校区参观学习,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华接见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一行。李国华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临沂校区发展概况、办学取得的成绩等,结合临沂区位特点和发展需求,要求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为主,和临沂校区有关院系一起成立“美丽乡村研究院”,积极融入临沂市地方发展建设,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肖学斌表示,学院将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积极落实研究院的成立,同时希望教师们传承沂蒙精神,学习临沂校区教师们的敬业精神,勇于担当人才培养重任,争做立德树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此次沂蒙红色之行充实而有意义,沂蒙精神深刻的内涵,激励党员在新形势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继承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发有为的合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争做合格党员,成为理工担当。(撰稿:徐艳芳、王鹏飞;审核:肖学斌)

6FF7E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