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实践团队多形式传播井冈山红色文化

  来源:   时间:2018-08-24   点击数:

为引领大学生发扬井冈山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实践团队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充分对基地进行宣传,推动传承创新、铸魂兴业,更好传承井冈山精神。

在出发前一周,我校“井冈之光”基地校史馆设计团成员正式集合,按照团队指导老师刘超、于红霞的前期详细的部署完成了准备工作,在设计小组前期对基地情况的调研的基础上,负责新闻媒体、摄影视频、文艺PS的骨干成员,分别针对微信、微博、新闻选题和内容,视频拍摄的主题、内容,舞蹈动作的编排进行了大量的部署工作。今年,团队成员通过新增漫画内容,歌曲改编,拍摄创意照片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来传播井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绘井冈——情系红军路·彩绘井冈山

曾经,毛主席笔下的井冈山气魄雄伟,格调豪迈,意境高超,强烈地感染着画家们,诞生了一幅幅精彩的山水画。而现在,团队成员在井冈山深受熏陶,充分利用现有素材,利用现代水彩画的形式重现井冈山的壮丽风光,并将其与实景照片拼合在一起,着力表现出革命老区的当代生活韵味和气息。

拍井冈——记革命岁月·扬红色文化

同学们结合井冈山的活动过程,拍摄了一部题为《井冈岁月》的微电影,开篇画面多以全景展现,从青岛理工大学切换至井冈山,从现在切换至革命年代。“选择铿锵有力的音乐才能表达我们青年学子对革命精神的崇敬和缅怀”微电影导演张浩浩同学说道。通过微电影细致深入的语言将井冈山红色文化故事讲给每一位青年人,让红色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

唱井冈——谱多彩音符 ·道动人故事

“井冈之光”实践团队改编了一首歌曲《老男孩》井冈山版——《井冈岁月》。在那个战争的年代,亲情、爱情、友情......那与红军战士们相连的每一种情感都因这炮火的洗礼而更加令人动容。迟瑞华老人对丈夫70年的等待,从青丝到白发、红颜变沧老,漫漫时光因这份思念而温柔,如今的我们也被这份执着而深深打动,提笔改编这首《井冈记忆》,不仅是对迟瑞华老人的缅怀,更是对革命年代千千万万的大义诀别致以我们最衷心的敬意。

炫井冈——秀壮美井冈·展学子风采

除了唱、绘、拍,作为建筑学子,团队成员还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精心制作出系列主题海报,以朱德和毛泽东在井冈山胜利会师90周年这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纪念为背景。以回忆井冈为主题完成了4张系列海报。海报的画风在结合红色元素的基础上以现代简洁明了与富有艺术性的拼贴纹理风格融合而成,增加了海报的艺术性和原创性。使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筑和井冈山秀美的环境通过色彩关系和纹理完美融合在一起。

青年学子们通过唱、绘、拍、炫井冈的形式,充分多样的展现了井冈山美丽壮阔的自然风光,弘扬了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井冈山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同学们不断创新,砥砺前行,努力将青年的“星星之火”化为民族复兴的“燎原之态”。(撰稿:冯琳哲;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