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赴井岗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   时间:2018-08-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追忆先烈人生坐标,感悟革命信仰力量,8月13日,经过升旗与开营仪式后,青岛理工大学“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和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十四所高校团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红色学习正式拉开帷幕。

在 “革命后代讲家风”课堂上,金星老师和阎颐兰老师用其真挚的感情娓娓道来了父辈们的动人故事。金茂岳先生曾主动前往延安医院支持前线抗战,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为中国抗战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阎又文先生则是北平收复的幕后功臣,一生奋斗在隐蔽战场的前线。

这堂课不仅‘说’出了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情怀,还‘道’出了革命后代们传承革命家风的决心。带队老师刘超说:“革命先辈的英魂虽已长眠,但家风作为无言的教育,能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同学们的心灵。”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向革命后代一样思考信仰的价值、坚信家风的力量。

而后怀着沉重的心情,同学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井冈英烈祭奠,并向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鞠躬致敬。面对代表着三万多名革命英雄的无名烈士碑,学员们满含泪水的再次重温了入党入团誓词,坚定了跟党走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决心。基地教学老师以《坚定信念,矢志不移》为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年仅18岁牺牲的吴月娥烈士、在刑场慷慨陈词拒不屈服的刘仁堪烈士等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誓死不屈的英勇事迹。听着带班老师的讲解,仿佛跨越时空,回到了战火纷争的年代,战士们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学员。用步履追寻英雄足迹,用誓言慰藉先烈英魂。青松翠柏下的陵园显得无比庄严而肃穆,我们深重悼念,缅怀革命烈士,祈祷英烈安息、生者永记。

晚饭后的红歌课程中,井冈山传统教育基地专业老师以合唱、轮唱、领唱等形式,激情高唱红色革命歌曲,带领学员触摸革命历史的血脉,传承坚定信念、严明纪律、艰苦奋斗等红色基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映山红》等一曲曲红色歌曲在课堂上回荡,仿佛把学员们带入了80多年前如火如荼的井冈山斗争岁月。

每一首歌曲都会引申出一个故事,体现一种精神。在课堂上,专业老师主持教唱并组织与学员互动,使我们仿佛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井冈山斗争年代,让人在追忆那些为革命胜利奉献青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英雄的同时,生发出一种豪迈的英雄气概,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受到了深切的感化和教育。

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是历经革命年代后的中华民族打上的新的烙印,是我们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资本,也是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支撑。今天实践活动虽短暂,但践行井冈山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才刚刚启程,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将会在未来几天的行程中再接再励,载着先辈们用鲜血铸就的井冈精神一同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