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中华吟诵协会秘书长徐健顺教授到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讲学

李燕齐、朱小璐   来源:   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6月5日下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徐健顺教授,前来“新论语”讲坛主讲《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新、校吟诵协会会长周汝萍、图书馆副馆长甘露露、中文系主任张成福、琴岛吟诵社社长高芳等多位老师来到现场聆听讲座。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晓东主持讲座。

王晓东对主讲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是理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教授的讲座一定会进一步强化学校传统文化传承氛围,在理工大学校园里播下吟诵的种子。

徐建顺教授吟诵了《小雅·鹿鸣》表示对到场听众的感谢,在他悠扬的吟诵声中,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徐教授凭借自身厚重的文史素养,丰富的吟诵知识,把在座师生引入一个神圣的文学殿堂。徐教授从吟诵的本质、吟诵的规矩、吟诵与歌唱的区别等几个方面向师生们全面地介绍了吟诵这一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深入浅出地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吟诵,吟诵对读书的重要性,吟诵这个词的来历及演变过程,语文与吟诵的渊源,吟诵的基本规矩以及汉诗文可唱的原因,吟诵的教育价值以及对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座师生对吟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现场互动答疑环节,徐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如何在高校更有效地推广传统文化,以及怎样实现古琴琴歌弹唱与吟诵有机结合等问题。讲座最后,徐教授对吟诵的振兴表示了自己的信心,对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对于吟诵工作的开展表达了肯定与支持,并同大家分享了一些吟诵教学的资源,方便广大师生吟诵爱好者日后深入学习。

校吟诵协会会长周汝萍作总结发言,她对徐健顺教授声情并茂的讲座给予由衷的称赞,并诚挚感谢徐教授百忙之中来到学校传播吟诵文化。她指出,很自豪身为吟诵队伍中的一员,能够像徐健顺教授一样,为传承和弘扬吟诵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不遗余力地努力着。学校几年前就由汉语言文学专业发起并组成了晨钟吟诵社,多次参与吟诵相关活动及表演,摄制吟诵微视频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后将借助学校吟诵协会的平台,将进一步为推广吟诵添砖加瓦。

此次讲座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校吟诵协会主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孔子学堂承办,青岛市影视文化研究会协办。

徐健顺教授是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全国吟诵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在音乐文学、比较文学等领域造诣深厚,在全国做过上千场讲座和吟诵培训,在诸多媒体(如:央视《我们的节日》系列节目)进行吟诵表演,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卓越。(撰稿:李燕齐、朱小璐   摄影:徐艺源    审阅:王晓东)


167B5


C54C


182BD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