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顾元通教授到机械学院举办短期培训课程

  来源:   时间:2018-01-09   点击数:


1月8日,机械学院特聘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顾元通教授在嘉陵江路校区教学楼B311教室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数据仿真技术及应用培训课程。机械学院院长谭继文,党总支副书记李国涛,泰山学者林天然教授、学校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课程。

报告中,顾元通教授简要的介绍了个人在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并展示了他的团队在数值仿真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一个学术领域要想繁荣发展必须要有理论、实验和数值仿真的三足鼎立,缺一不可。上午的培训中,顾元通教授主要通过加权残值法推导出了五种常用的数值方法,并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让在座师生对数值方法的原理有了一个直接的认识,提出了“数值实验”的概念。下午的培训中,顾元通教授着重讲授了无网格法和分子动力学,介绍了无网格法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原理,指出无网格法可以解决一些有限元法不能或很难解决的问题,是有限元法的一个有力补充;而分子动力学通过仿真计算更直接的反映了微结构的物理机理,通过跨尺度的数值运算能够更精确的反映事物本质。他表示数值计算行业需要新鲜血液,并鼓励同学们加入到数值计算的研究和应用中来。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顾教授热情地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报告结束后,谭继文代表师生向顾元通教授赠送礼物,并代表学院感谢顾教授对机械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

顾元通,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机械系主任,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Future Fellow,工程和科学先进数值建模与仿真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研究领域包括:先进数值方法、机械工程、先进材料工程与科学、生物力学及各种交叉学科的研究。累计发表期刊论文260余篇并获近6600 Citations (Google Scholar),其文章多数发表于相应领域的国际顶级杂志,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MAME、IJNME、Nano Letters等。其著作的无网格计算仿真技术方面的专著为本领域的经典专著并已被翻译成中文版。顾教授曾兼任Australian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主编(2013-2016)、三个SCI刊源国际杂志的特邀主编,现兼任SCI刊源国际杂志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1区期刊)的专题主编、SCI刊源国际杂志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的副主编,及4个SCI刊源国际杂志的编委。近十年主持多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包括13项澳大利亚国家基金项目,获得科研经费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并作为大会主席成功主办了两次国际会议。(撰稿:黄居鑫;审核:贺治成)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