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掌上青岛:“云端”护航毕业 青岛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首次开启网络答辩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http://zsqd.app.qing5.com/mobile/reading/5516?app=powerqd

两位博导副校长在线观摩 “云端”护航毕业

青岛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首次开启网络答辩

“请4位参加预答辩的同学开启并转动摄像头,拍摄自己所处环境,证明环境独立、封闭,满足答辩要求。”

“请全体预答辩委员打开摄像头。”

“为保证收看质量,请其他观摩答辩的同学关闭摄像头并静音。”

“请答辩主席李庆斌教授主持答辩。”

3月30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场特殊的博士论文预答辩在“云端”进行。土木工程学院4位博士毕业生参加,42人同时在线收看,整个预答辩过程充满专业精神和严肃氛围,下午6时30分,预答辩决议形成,预答辩主席公布了预答辩委员的表决结果。

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这场预答辩的委员会由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李庆斌教授,三峡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国栋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左建平教授,山东省水科院教高、副院长李福林教授,济南大学周宗辉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李庆斌教授担任预答辩委员会主席,青岛理工大学孙燕群老师担任秘书。

本次预答辩使用腾讯会议在线进行,从组织形式、投票方案及学生着装规定,都完全遵照2月27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该文件对疫情期间培养单位组织远程视频答辩作出了具体部署。在预答辩准备阶段,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鹏介绍预答辩委员会专家,院长苗吉军致辞后,推选出了预答辩委员会主席李庆斌教授。

预答辩过程中,导师对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研究情况作简要介绍后,每位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向预答辩委员会作30分钟汇报,汇报过程中,其他人员保持安静,预答辩委员会成员根据汇报的有关情况,对其学位论文初稿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对论文立论依据是否扎实可靠,研究成果和关键性结论的创新性、学术性、规范性等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并提问,时长达20-30分钟。预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环节在答辩人及所有旁听人员退出会议室后开展。预答辩委员会充分讨论答辩人的论文内容和答辩情况,通过微信匿名投票的形式进行表决,确定了答辩成绩,形成了答辩决议。答辩全程采用录屏和录像双备份的视频存档。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理工大学能够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在各个预答辩环节坚持质量不降、标准不变、注重学术规范,环节不缩水、程序规范、方式便利。同时,通过云答辩能够更加直观透彻地了解学生的汇报内容,方便专家更加精准地进行指导与评价。这种创新举措不仅为学校‘云答辩’提供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同时能够切实保证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博士研究生如期毕业。” 委员会成员周宗辉教授说。

“感谢学校及各位专家的关心指导!第一次经历此种新颖独特的答辩形式,非常有纪念意义!”答辩结束后,陈际洲同学兴奋地说,疫情虽然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但学校秉持“以‘生’为本”的原则,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他们这届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他认为,相比于传统的线下答辩形式,云答辩能够自主选择最佳的环境,全身心投入到答辩环节中,同时,云答辩形式方便专家、旁听者全程收看,互动充分。但是,相比于线下答辩,云答辩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室内光线充足,熟练操作云答辩会议系统,熟悉答辩流程,针对信号中断等突发状况做应急好预案等。

据了解,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毕业研究生深造、就业造成的影响,保证学位授予质量,青岛理工大学创新管理模式、简化工作流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统筹安排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学位授予工作预案。该校于3月10日召开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对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质量不下降”提出相关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坚决杜绝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等进行重点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研究生深造、就业造成的影响。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