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掌上青岛:“高院士”当红娘引入“王大师” 知名建筑师加盟青理工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http://zsqd.app.qing5.com/mobile/content/210337?app=powerqd&code=081snZml0cd5Mr1iGXol00PZml0snZme&state=zsqd&newopenid=oteooxLT4mDcThmwjYyRtuppTIfM&userid=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节点,在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11月6日,青岛理工大学在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聘任当代知名建筑师王兴田为该校全职教授。这是今年该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对于带动建筑学及相关学科的整体发展与提升,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代表学校与王兴田教授签约。

“高院士”当红娘引入建筑大师

在签约前,作为“红娘”,高伟俊院士简要介绍了王兴田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引进过程。高伟俊说,王兴田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的实践与研究,实践创作水平、理论著述能力、行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前沿;其实践作品遍布全国,所获奖项基本涵盖了行业内所有大奖;研究成果持续、丰硕,理论自成一家;作为华人建筑界的召集人与领导者,具有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

高伟俊院士介绍了上世纪他在日本留学期间与王兴田教授相识的点滴故事,从中折射出他对王兴田教授的赞佩之情。加盟青岛理工大学后,高伟俊院士便主动牵线搭桥,将青岛理工大学和建筑领域的这一国家层次的高端人才联系起来,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最终促成了王兴田教授全职加盟青岛理工大学,担任该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教授。


勤勉务实校风让他决意重回讲台

随后,王兴田教授上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表示能够在这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丰收季节里再度回到人民教师的行列,为祖国高等教育尽心出力,内心百感交集、万分激动。
王兴田说,祖国发展举世瞩目,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蓬勃繁荣,中国模式受到世界高度关注与广泛认可。“双一流”战略定位高远,为科教兴国规划了路径,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青岛经济的飞速发展,青岛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美好愿景,学校学院求贤若渴、不辞辛劳、礼贤下士地再三盛邀,以及各位领导老师勤勉务实的实际工作,终使自己下定决心,全职加盟青岛理工大学,投身高等教育事业。

“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一起在学校‘双一流’奋进之路上努力拼搏。目前,学校已具备站位高远的领导团队、鲜明的多学科融合特色和较高水平的学术创新平台,在此基础上,愿与大家同心协力,在申报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冲击一流本科专业、促进相关学科协同发展、扩大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贡献力量。”王兴田对出席签约仪式的学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及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师生代表说。

加盟将助推青理工双一流建设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在致辞中对王兴田教授在学校爬坡过坎、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冲击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关键时期,加盟青岛理工大学,表示诚挚感谢和由衷敬佩。

“作为建校以来第一位全职引进的院士,高伟俊院士为学校科研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带来了强劲动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王兴田教授的引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王兴田教授不计个人得失、选择投身教育,充分体现出对党、对国家、对教育事业深厚的家国情怀,体现出对山东省、青岛市‘双招双引’支持的强力信任,对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盼,令人备受感染、深受鼓舞。锦上添花诚为美,雪中送炭更可贵。两位专家用不骛虚名、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两位专家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他们对科研事业的不懈追求、对高等教育的热爱奉献、对学术情操的执着坚守,令人备受感动,值得我们学习。”王亚军说。

王亚军指出,王兴田教授求学贯通中外,工作阅历丰富,实践和教学能力突出,在国内外建筑设计领域具有强烈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是建筑设计领域国家级层次人才,“双师型”顶尖人才,也是我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急需紧缺的顶尖人才。作为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方向带头人予以引进后,填补了青岛理工大学在核心方向带头人的急缺与空白。加盟伊始,就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搭建平台、拓展渠道,有效带动了建筑学及相关学科在国内外影响力的快速提升。

王亚军指出,王兴田教授的全职加盟,不仅有益于青岛理工大学学科发展及科研水平提升,对该校建筑学学科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带来崭新发展机遇,也有助于促进形成学校以建筑产业为主线的学科产业关系,建立齐鲁建筑设计的优势品牌对接国际、引领国内、带动山东设计行业的全面发展,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相信在王兴田教授的带领下,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建筑学及相关学科的整体跨越和系统提升。”王亚军表示,青岛理工大学将以王兴田教授加盟为契机,认真履行承诺,进一步整合优质办学资源和创新资源,努力为王兴田教授开展教学科研提供优质平台和服务,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有效发挥顶尖人才在学科建设、科研生态的引领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青理工掀起高层次人才引入潮

记者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正掀起一场高层次人才引入潮,今年计划引入223位高层次人才,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在引入过程中,双师型、复合型人才备受欢迎。这些人才在博士毕业后没有囿于校园,而是进入社会相关领域经历过一番摸爬滚打,并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超高能力,将这些人才引入,站在三尺讲台和科研平台,他(她)们所释放出的教学能量及科研质量将是放大式的,既有利于学校学科建设提升,助推双一流建设,又能做到产学研结合,对学生未来高精尖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并为学生提供实践的高端舞台。

“高层次人才要连续引进三年,三年不行就五年,直至青岛理工大学成为高端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带动我校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迈进!”王亚军在签约仪式的讲话中向参会的各处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表达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正如高伟俊院士、王兴田教授的切身体会一样,青岛理工大学领导层迸发出的那种礼贤下士、求贤若渴、三顾茅庐的发展情怀和全校教职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打动了他们,越来越多的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开始在教学研究及为社会贡献上筑巢青岛理工大学。

王兴田教授简介:

王兴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的总召集人,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的副会长。

王兴田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天津大学和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后曾在天津大学留校任教,并担任过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研究员和日本著名设计事务所主任建筑师。加盟青岛理工大学前,任上海日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上海兴田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的总建筑师。

王兴田教授主持或参与设计建筑项目共计200余项,荣获“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上海市改革开放40周年勘察设计之星”等荣誉称号,并获全国勘察设计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6项,全国省、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多项奖项;曾两度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多次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等。出版的《在地设计》、《博风汉骨》2部著作彰显了自成一家的建筑设计大师风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曹玉洁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