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高端论坛在青召开

  时间:2018-09-18   点击数: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361448/index.html

 9月16日,由青岛理工大学主办、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高端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

 副校长于德湖在开幕式上致辞。商学院院长王曙光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财经学者及媒体嘉宾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同时推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系列报告》。

  于德湖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表达敬意。地方政府性债务系列报告多视角反映我国地方债务信息公开状况,系列成果引起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对推进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构建规范透明的财政制度、促进债务风险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报告》、《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透明度报告》、《中国PPP财政支出责任报告》等地方政府性债务系列报告。论坛发起人刁伟涛副教授介绍,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团队通过对2014-2017年我国省级政府和地级政府,以及2016-2017年县级政府一般债务风险、专项债务风险以及地方债务风险的精密测度和详细评估,对我国地方债务风险状况及其变动形成较为立体式的认识和把握。商学院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地方政府债务相关问题的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最近两年,为了能够更好、更深入细致地把握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有关问题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学院整合力量、相关专业沟通配合,完成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报告》、《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透明度报告》和《中国PPP财政支出责任报告》等以政府性债务为核心主题的系列报告。

  山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林教授认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透明度报告》是国内第一本对地方债务信息的公开状况进行全面评估的报告,其样本涵盖了我国全部的31个省级政府、334个地级政府和2850个县级政府,对于推动地方债务信息公开、强化对地方政府举债的社会监督和市场约束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高度评价《中国PPP财政支出责任报告》,指出基于网络数据爬取技术将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和项目储备清单所有项目的公开信息进行整理,与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行了创新性地比对分析,并基于省市层面研究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关系,对于PPP的有序规范发展、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和防范财政风险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财贸经济》杂志研究员张德勇点评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报告》基于我国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2014-2017年的债务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和政府性基金收支数据等,首次对地方债务风险进行了全景式、立体式地分析,将地方债务风险研究深入到了市级和县级政府,并且系统地对一般债务风险和专项债务风险进行了区别研究,无疑将促进地方政府的风险管控和规范治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庄佳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峰副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洪源副教授、青岛大学PPP研究所所长王亚玲副教授、鹏元资信评估公司研发总监李慧杰等学者就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信息公开工作和规范化管理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家们认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要抑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长的背景下,如何正确地引导地方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避免在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中引发新的风险,避免在风险管理中“按下葫芦起了瓢”,实现风险与增长间的平衡,值得引起重视。

  此次《地方政府性债务系列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研讨会针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研究的热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不仅为地方债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更为之后地方债务研究所的工作指明方向,进一步扩大了青岛理工大学地方政府性债务研究的社会影响力。(青岛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