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援青结硕果 三江源获首个CMA证书

  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189014/index.html

    新年伊始,由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谢经良博士挂职承担的青海省玉树州环境监测站建设项目,获得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自此,誉有“中华水塔”之称的玉树地区具备了环境监测的能力,这也是三江源地区的第一个CMA证书,对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三江源地区是我国水资源的发源地,也是我国江河中下游地区和东南亚区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但整个近4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没有环境监测能力。为此国家拨付专项资金,在三江源腹地玉树藏族自治州建设环境监测站,但玉树海拔3700多米,环境恶劣,专业人才缺乏,在国家拨款后的近7年间,一直未能开展监测平台的建设。2016年底,受青岛理工大学委派,环境学院谢经良博士作为中组部第十七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克服各种困难,赴青海玉树挂职环保局副局长,重点负责州环境监测站的筹建和CMA资质认定工作。一年来,谢经良博士克服高原环境给身体带来的头晕、嗓子疼等不适,不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深入到玉树州下属的5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考察,全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相继考察了玉树州结古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卫生填埋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巴塘河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通天河两岸生态环境、杂多垃圾焚烧项目等。他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的污水厂尾水湿地深度净化示范工程已列入青海省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库,并列为优先实施批次;已经一年多未能运行的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污水处理站,在其指导下顺利完成工艺改造和运行调试,实现了污水站出水的循环利用,解除了环保督察存在的隐患。

  新建成的玉树州环境监测站,拥有技术人员17名,检验检测场地面积800平方米,仪器设备80余台套,监测能力涵盖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噪声、土壤、固废、生物等环境要素,共88个检测项目。此次监测站环评资质CMA的获批,使玉树州的环境监测可辐射至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新建成的环境监测站将成为青海藏区南部三州唯一具备监测能力且经过CMA资质认定的专业机构。该监测站的建成是我校援青建设的成果,也为青岛理工大学与三江源地区开展环境保护合作奠定了基础。(青岛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