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爱青岛:我的体育老师“颜值高”

  时间:2018-01-11   点击数:

http://news.aiqd.com.cn/web/share/regular/370200/444103?from=timeline

最近一部《我的体育老师》电视剧火爆荧屏,掀起一股追剧热潮。在看剧的同时你是否想起,那些年给你上过课的体育老师?能够放松身心的体育课,是学生时代多少人的期盼啊!

借着热播剧的势头,爱青岛教育推出了系列策划青岛学校版《我的体育老师》。通过这些故事和照片,了解我们身边的体育老师,倾听我们的学校里都发生了怎样的体育课故事。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青岛理工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叶明亮。这个体育老师不仅颜值高,而且对待学生有耐心,他的体育课非常受欢迎。

大家好,我叫叶明亮,是青岛理工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现在担任着大一、大二两个年级六个班的大学体育健美操课程的教学,同时是校健美操队、啦啦操队的主教练。

以前小的时候总会想我长大了会做什么样的工作,我适合做什么。自从进入山师大学习,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我的方向,那就是教书育人。在很多人的认识里,体育课好像缺少一种规范性,就好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记得以前我上中、小学的时候,体育就经常被其他课程“霸占”,苦苦等了一个周,每周就这一节体育课,结果要冲出教室的瞬间,其他老师进来了,宣布体育课被“征用”了,那种无奈和不甘我到现在记忆犹新。所以我不希望我的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还有渴望被无情浇灭。体育课是不仅是体育,还是德育,还是美育。

2013年7月我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记得刚开始工作的两年中经常会有学生走在校园里称呼我为“学长”,大部分都是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因为环境不熟悉总需要问路,我心里偷偷很开心,觉得我还很年轻。一开始工作那会儿,我还是个学生气很明显的年轻老师,对教学活动的组织还有课堂气氛的调动自己心里都没底,但是领导、同事还有学生们给了我很多的鼓励,让我从一个学生顺利转变为一名老师。

五年的教学生活,可以说是我跟学生们一起成长的过程。最开始工作的第一年,我还是能感受到学生对体育课在态度上的不重视,我心里很清楚体育课对于一个人的健康全面发展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那时候我最想做的就是先改变学生的看法。我想让学生明白,体育课很重要,体育老师带给他们的将是一生的财富。2016年之前,我们学校还没有实行学分制,能切身感觉到部分学生对于体育课不看重,在课上会比较懒撒,纪律性较差,但是通过课堂气氛的感染积极性较差的学生可以受到约束,教学的效果也就有所保证。

工作以来,部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以我们形体类课程为例,我们多次去各个高校去调研学习,然后结合自己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反复修改教学大纲,到现在也是初见成效。我们采取的分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增强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气质自信心,并且更好的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传授运动技术、帮助学生养成从事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近几年,学生对我们体育老师的评教都是位居全校老师前列,我想学生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吧。

作为一个从事过健美操、啦啦操运动训练的老师,我也一直致力于健美操、啦啦操项目在学校的普及和推广。青岛理工大学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健美操、啦啦操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4年,每一年学生的水平都在提高,学生们参与的热情也非常高,赛前经常可以看到在联系的学生们。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去展示青春的风采和魅力。

在教学训练中,我也是在摸索中、学习中向前,有个故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有一个学生叫吴婉婷,是一个甘肃的小姑娘,曾经练过几年民族舞蹈,人长得也很漂亮。曾经是我的健美操的学生,同时也是小组长。通过上课对她的观察我发现她的组织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而且她的动作比较规范,非常有责任心。但是就是太内向,太腼腆。而在学期末的期末考试中,她们组的动作基本是由她主编的,而且那天的考试她一改往日的拘谨,笑得非常自信,再加上动作也很规范,而且她在考试的动作中加入了技巧动作的展示,非常的惊艳,健美操成套动作的考核我给她打了满分,当时她说:谢谢老师,我说:婉婷,不要谢我,是你做的好,这是你自己努力得来的!我想这就是赞美和肯定的力量吧。

2017年的7月,校啦啦操队接到部领导的任务,需要代表学校参加2017年中国学生啦啦操锦标赛,15年和16年的全国赛我们学校都很遗憾的取得亚军,所以这次比赛也是带着任务去的,压力比较大。再加之队伍新老交替,新队员没有参赛经验,时间紧,任务重。当时我想起吴婉婷,告诉她我的想法,她说她一直都想参加校啦啦操队,可以代表学校去比赛,当时有点小小的成就感,看来一年的健美操课没有白上。但是后来的一次训练让我深深地反省和思考了一下。那天我们训练我们练下个技巧动作,对于一个普通学生来说这个动作不容易完成,但是大部分队员都掌握了,在单独指导的时候我有点着急,当时吴婉婷就哭了,我简单开导了一下就继续训练了。晚上收到了婉婷的信息,有两千多字,简直是一篇作文。婉婷说自己不想拖大家的后腿,自己虽然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做不好。看了之后我无从回复,第二天谈话的时候她一直在哭,当时心里真的很自责,这样一个有担当,又比较内秀的女孩竟然让我不经意间这样打击了她的自信心和积极性。终于在我的执意挽留下,婉婷最终答应继续留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的中国学生啦啦操锦标赛我们获得了普通组两项冠军,婉婷的表现非常的稳定。那一刻,作为一个老师,成绩已经不重要了,看到学生的成长我感觉教育不只是技术技能的传授,而是一个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学生就好像是一面镜子,从很多细节可以反映出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一些不足和存在的问题。

任重而道远,工作的路还很长,我会一直砥砺前行。在过程中不断学习,汲取养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希望自己可以尽可能的去帮助我的学生们,也盼望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更加健康。

编辑:李源心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