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春风化雨润心田 记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06-06-20   点击数:

新闻来源:《青岛日报》2005年5月10日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报道之三

“送你阳光,替你把疲惫蒸发;送你细雨,替你把劳累冲刷;送你流星,替你带去好梦;送你朝霞,请它替我捎个话‘祝你天天好心情’。谢谢你,刘老师,我走过来了。”这是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启辉老师圣诞期间收到的数十条祝福短信之一,他一直将这条短信保留在手机当中。因为它见证了一位具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在心理辅导老师帮助下走出低谷,各方面发展得到长足进步的一段心路历程。

像这样的学生,刘启辉和他的同事们帮助过很多。自从青岛理工大学2001年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来,无数具有心理困扰的学生满怀忧郁地走了进来又满脸笑容地走了出来。在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课程教学、面谈咨询、网络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已经构成了一个系统的工作体系,学校建立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三级教育体系和校院两级联系人制度,为数千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使得每个学生的心理发展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关注和支持。

 在青岛理工大学,如果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一些自己不能解决的困扰和烦恼,你可以有很多渠道寻求帮助。除了向好友、班主任倾诉之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可以提供面谈咨询、网络咨询、电话咨询、书信咨询等多种服务。这些就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全校学生建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如果你想学习心理学知识,提高自我的心理调适技能,你可以选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全校学生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公共选修课;如果你不愿意被别人看见,对心理咨询还有些陌生,你可以选择网络咨询或书信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可以给你足够的个人私密空间;你如果选择了面谈咨询,你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任意选择心理辅导老师给你咨询。

 在青岛理工大,刘启辉和他的同事们最为自豪的,就是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决不能等同于心理咨询,因为大学生中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正常群体,心理咨询只会关注一小部分学生而忽略了大多数,心理健康教育应该侧重发展性和教育性。基于这一思考,我们就把学生生涯教育放到了很重要的地位。”青岛理工大学生处处长王菁华告诉记者。

 在青理工,每个新生入校,都会收到一本小册子,也会读到这样一段话:“世上很多东西可以从头再来,然而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大学是人生中最为绚丽多彩的阶段,一位智者曾经说过,大学既是成就一代伟人的地方,也是成就庸才的地方。结果的不一样取决于你对人生的态度,或珍惜或轻视,或执着或随意。在你踏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如果你会一直寻求这样几个问题的答案:‘我上大学是为了什么?’‘我该如何度过我的大学生活?’那你肯定无悔于你的大学、你的人生……”有这段话的小册子就是青理工的《大学生生涯规划手册》,从大一拿到这本小册子,直到大四毕业,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让大学生的受益匪浅。

 除了手册,每位新生都要上一门公共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在这门课中学生可以接触到很多有趣的内容:职业观的形成和建立、生涯设计的系统理论、未来可供选择的生涯道路、未来的职业世界、自我的探索和认识。课程结束了还要求每一位学生确立自己的生涯发展目标、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设计自我的大学生涯。

 课程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很多学生开始从课程名称上觉得没有意思,一上课却发现对自己非常有用。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习,加快了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尽早确立了自我的发展目标和大学阶段的发展计划,解决了不少新生在面对新环境和目标暂时缺失导致的心理困扰。

 不管是职业生涯规划还是危机预防,在刘启辉看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更重要的责任在于塑造学校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让学生自己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只有让学生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走出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误区,才会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让大家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本报记者赵笛)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