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9-20   点击数:


  9月18日下午,应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来校作“短程硝化+污泥发酵耦合反硝化与厌氧氨氧化----实现城市污水深度脱氮与污泥减量”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董典同主持报告会。环境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参加。

  报告中,彭永臻院士介绍了他带领的课题组在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结合实际案例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面向重大工程、面向技术前沿取得的创新成就。高度赞扬了他的课题组中来自于青岛理工大学的优秀学子的优异表现,并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青岛理工大学毕业生能够进入自己课题组。在主题报告中,针对城市污水处理中碳氮比不足的问题,彭院士指出短程硝化是实现高效脱氮与节能脱氮的关键技术。彭院士还介绍了厌氧氨氧化的发展背景,指出厌氧氨氧化工艺是迄今最高效与节能的脱氮方式。彭院士认为短程硝化/污泥发酵耦合反硝化工艺存在温度需求较高、耗能较大,同时无厌氧氨氧化的缺点。针对该问题,彭院士提出“部分短程硝化+污泥发酵耦合反硝化与厌氧氨氧化”的新工艺,认为该工艺能够解决城市污水处理中低碳氮比脱氮难和剩余污泥处置难的两大难题。报告结束后,彭院士还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进行了深入探讨,师生们受益匪浅。彭院士的学术报告使大家对基于厌氧氨氧化废水脱氮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对我校师生在此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 报告会结束后,副校长张伟星、人事处处长齐德义与彭永臻院士进行了会谈。张伟星对彭院士来校做学术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彭院士今后能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彭院士充分肯定了学校在环境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为其研究团队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并表示青岛理工大学在污水处理技术研究领域和自己的研究方向非常相近,今后会支持并关注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科的发展,特别是在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 彭永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彭永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及其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脱氮除磷的新工艺与新技术。先后获得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奖,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他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撰写7本专著,其中3本获得国家科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90余篇,获发明专利131项(专利权或技术转让55项),指导的博士生中有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