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我看乡愁”大学生暑期调研大赛荣获银奖

  时间:2017-09-27   点击数:


  为积极响应《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号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传统村落的了解与认知,传承村落历史文化记忆,9月24日,“我看乡愁——大学生‘随行’传统村落调研实践报告大赛”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圆满结束,我校建筑学院“渔家傲·青山行”调研团队从15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第一名)、最佳演绎奖。

  “我看乡愁——大学生‘随行’传统村落调研实践报告大赛”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协办,旨在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关注和参与,配合将于2017年底举办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相关活动,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44所院校87支队伍参加。

  我校“渔家傲·青山行”团队以村落简介、选址、历史、格局、风貌为主线对青山村进行了深度调研与详细考察,对村落的现状进行了客观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见解,深入了解了村落的风土人情与传统文化特色,并将其制作海水豆腐的过程用视频形式记录下来,在决赛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展示。除此之外,团队还完成了一份青山渔村村落信息汇总表,一份调研报告,学习制作了青山渔村村落变迁的沙画视频,在现场评委、各校参赛人员面前生动展示了一个依山傍海、极富特色的传统渔村。由于表现优异,组委会应评委一致要求,“任性地”决定临时追加奖项,我校团队凭借着对青山村传统手工艺“海水豆腐”的介绍以及反映青山渔村村落变迁的沙画视频获得了“最佳演绎奖”。

  此次传统村落调研大赛不仅体现了建院学子敢于挑战、勇于探究的求知精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大学生能真正走入村落的核心,在调查中领悟中国的传统村落和乡土文化之魂,同时通过对传统村落丰富的文化特色与独特的村落风貌的记录与展示,使更多人认识传统村落,了解传统村落,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事业尽一份力。(建筑学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