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9-27   点击数:

                 

  9月26日上午,应土木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谢礼立来校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防灾减灾学科发展趋势和最终目标”的学术报告。土木学院院长于德湖主持报告会。泰山学者凌贤长教授、张春巍教授等学院三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 谢礼立院士以丰富的学识为现场的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防灾减灾工程的内涵和任务,防灾减灾工程的发展趋势和目标,建设具有自康复能力的韧性城市,重演土木工程损伤演变的关键科学问题等学科前沿知识。报告结尾,谢院士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互动了交流,热情的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结合学科知识重点回答了大数据、VR技术在防灾减灾工程中应用前景,结合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等灾害事件为大家阐述了防灾减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考虑不同建筑结构体系、当地传统习俗、企业管理文化等问题。
 
  谢礼立院士精辟的讲解给在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断学习、涉猎学科前沿知识的精神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大家,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 谢礼立,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国际地震工程学会副主席。谢礼立教授在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长期致力于地震工程与防灾工程等领域的研究,他是中国强震观测和分析的主要奠基人,建立了中国强震观测台网,发展了适合中国仪器特点的观测和分析技术。谢礼立院士主持的唐山三维场地影响台阵被国际同行推荐为国际试验台阵;由他研制和开发的数据处理软件经加、日两次国际盲测会议考核被评为国际上最好的两种软件之一。谢礼立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地震工程与防灾工程,风险评估与安全工程,强震观测与分析,强地震动特征与合成,基于GIS和AI的地震危险性分析,工程结构抗震,工程抗震设防标准,工程抗震设计样板规范,城市抗震防灾计算机决策系统,以及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等领域。60年代以来,谢礼立院士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论著、研究报告200余篇(部),2004年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推荐性的抗震设计国家标准:《建筑工程基于性态抗震设计通则》,代表性著作有:《强震观测与分析》、《论工程抗震设防标准》、《基于GIS和AI的地震危险性分析系统》、《数字减灾系统的研究》、《卫星遥感技术在防震减灾中的应用》、《中国抗震设计样板规范》、《基于控制地震人员伤亡的工程抗震设计方法》、《地震工程的新世纪挑战》和《地震工程的基本任务及其传统与非传统研究领域》等。(土木学院)

  

  

  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