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贺可强院士团队荣获俄罗斯工程院技术科学最佳论文科研奖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近期,从俄罗斯工程院技术科学最佳论文科研奖评奖委员会获悉,由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灾变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研究团队贺可强、孙林娜、郭璐、李楠、高啸峰等与俄罗斯工程院维克多·库金院士合作完成的科研论文“Research on Physical Monitoring and Warning Parameter and Instability Criteria of Colluvial Landslide Induced by Rainfall ”(Вестник науки и образования Северо-Запада РоссииNo.1, 2023)荣获俄罗斯国家工程院2023年度技术科学最佳论文科研奖——琥珀猫头鹰奖。该奖项由俄罗斯国家工程院设立,由国际同行进行评议,最后由俄罗斯工程院技术科学最佳论文科研奖评奖委员会评定,代表本年度该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优秀技术科学论文。

该奖项是贺可强院士团队继2020年荣获俄罗斯自然科学发展贡献奖、2021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荣获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最高奖--格里什·曼诺夫奖之后的又一项最新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研究成果奖励。

团队依托国家长江三峡滑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山东省地质环境与效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平台,整合了滑坡监测预警与防灾减灾工程学科的研究力量,组成了该领域具有丰富研究基础与成就的学术研究梯队,长期进行三峡工程库区滑坡及重大工程边坡灾变评价预测理论与防治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探索,共主持和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8项,项目涵盖了重大水利工程边坡与滑坡灾害、大型矿山工程突水灾害、中国北方岩溶塌陷及重要经济区地质生态环境评价等多项重点研究课题,其中,与边坡灾变与滑坡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10项。此外,还先后参与三峡工程库区二期、三期滑坡地质灾害的防治与监测预报等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成果。

团队始终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价值取向,瞄准岩土工程灾变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国际学术前沿,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灾变监测预警理论与方法、灾变前兆识别与判据准则、灾变主动防控技术等方向持续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与系统集成验证,为岩土工程灾变与地质灾害防控领域的发展提供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学校土木工程高峰学科发展和我国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撰稿:孙林娜;审核:潘福全)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