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举办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届阅读文化节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岛城四月正芳菲,春意盎然读书时。4月23日下午,“书香致远·工匠铸魂·思政入心”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届阅读文化节暨“阅读·致敬大学”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建锋出席,图书馆、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苏伟主持。

郭建锋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对阅读文化节活动高度重视,希望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下,把阅读文化节办成校园文化建设的响亮品牌,让理工大校园书香气息更加浓厚。郭建峰代表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二要把读书与做人结合起来,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和品德;三要掌握正确的读书原则和方法,掌握获取知识的主动性、批判性和创造性。

图书馆馆长乐国林发布《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阅读报告》,从规范阅读、阅读资源利用、情报服务方面介绍了2022年青岛理工大学图书馆的服务情况。2022全年入馆总人次高达169.272万人次,座位预约系统全年累计使用人次高达71.0632万,全馆纸质图书总借阅量稳步提升,电子文献检索频次高达626.4731万次,全文下载总量为276.9341万次;图书馆情报大数据助力学校提前实现工程学科3‰、材料学科1%的突破。

图书馆发布2022年学校学习之星、阅读之星、书香班级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土木工程学院宋雪梅同学代表获奖学生作了“与书为伴,让阅读走进生活”的发言。

开幕式后,图书馆举办了“阅读·致敬大学”读书分享会,中国海洋大学文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妍教授以“我们这个世界的凉薄与温暖由鲁迅小说《孔乙己》说开去”为主题分享阅读感悟,深入解读了鲁迅小说《孔乙己》的深刻内涵;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谭业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研2101班李晓萌同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191班郭传琪同学分别以“漫谈读书”“书香润心 阅读悦心”“随心而读——与书中人共情”为主题分享阅读体会。

本届阅读文化节以“书香入心·诵读经典”“书香暖心·情系理工”“书香融心·匠工留存”“书香逸心·放飞梦想”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讲座、书展、征文、比赛、共读、体验、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阅读推广、文化传播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通过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读书热潮,营造校园文化氛围,让青年学生在阅读推广活动中展示才华、拓展思维、放飞理想、憧憬未来,让书香充满整个校园。(撰稿:李乾萌、兰海燕、甘露露;摄影:任衍珍;审核:乐国林)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