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六届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

  时间:2022-08-05   点击数:

7月29日至31日,由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组织委员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大酒店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作了线上报告。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深圳大学龚志瑞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董辉研究员、合肥师范学院李大创教授等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金祖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理学院等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会议由组委会委员、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陈立波主持。

金祖权副校长致辞

马鸿洋处长致辞

李大创教授致辞

金祖权在致辞中从办学历史、学科特色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概况以及物理科研团队,同时也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常来学校访问讲学。他指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是年轻的前沿学科,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加强国内量子物理研究领域的交流,促进本领域相关研究方向的交叉合作,启迪新的研究发展方向,推动量子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马鸿洋重点介绍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并期待与全国各位同仁加强合作,为未来研究寻找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李大创代表组委会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期待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能够进一步壮大,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开展前瞻性研究,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作线上报告

国家杰青、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研讨会共举办了25场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涵盖量子信息、量子光学、量子计算等各个前沿方向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郭光灿院士的《量子信息技术的若干新进展》,国家杰青、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的《量子直接通信进展》,国家杰青、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薛鹏教授的“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s and mobility edges in non-Hermitian quasicrystals,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师范大学白彦魁教授的《多体系系统中操作的量子相干与多体纠缠的资源转换》,国家优青、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颖教授的“Quantum-circuit Monte Carlo and speed up on quantum computer with noise,国家优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董春华教授的“Non-reciprocityinamulti-modeoptomechanical microresonator,浙江大学景俊教授的“Optimized cooling by measurement等知名专家的精彩报告。在自由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学者就当前研究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促进了学术交流、增进了友谊,本次研讨会线上参会人数突破15000人次。会场内外,会务组成员为参会人员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紧跟量子物理科学的发展前沿,为国内研究该领域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合肥师范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邮电大学分别成功承办了前五届的研讨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本次研讨会对我校物理学等基础学科科研建设、团队建设、高水平项目的研究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郭荧荧、刘倩、刘心芝;审核:邹传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