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理论宣讲团走进青岛市中小学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10月22日至11月26日,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走进青岛市中小学进行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为中小学生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

截至目前,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已经在校内外开展宣讲60余场次。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走进青岛市高级实验中学、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附属初级中学、青岛四方实验小学、青岛湖岛小学、青岛宁夏路小学等6所中小学,3000余名中小学青年教师、学生党团少先队员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宣讲团带着“红色故事”走进中小学,用学生的声音讲给学生听,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革命精神、传递爱国热情,以学促讲、以讲辅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科学引领,打好理论宣讲组合拳。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2021年9月,青岛理工大学组建了由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干部、优秀团员青年为骨干的宣讲队伍,分类分层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21年3月,理论宣讲团由21名专家教授组成,并精心准备了《时代大潮与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铸就初心与使命》等30个宣讲题目。学校同时还成立了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16名研究生组成的研究生宣讲团,深入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社区乡村开展理论宣讲,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刚加入宣讲团时,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兰欣就遇到“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宣讲话语”的困惑。后来,她专门去听宣讲团的指导教师之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的课程,她慢慢地领悟到,学术研究的“弄懂”和理论宣讲的“讲明白”之间的互通方法,以及针对不同的宣讲群体,进行调整宣讲侧重点等。

为让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更好地开展宣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了8位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的专任教师,组建了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指导教师队伍。通过整合资源,学校组建了以学校领导任总顾问提供顶层设计,宣传部统筹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指导教师队伍进行宣讲指导,多措并举为宣讲团成员提供全面丰富的保障。

以生为本,讲好红色故事入人心。如何有力地引导、激励学生奋发进取,让红色基因走进中小学课堂,让中国精神引领学生成长。理论宣讲团成员根据此次宣讲任务和学生特点,组成多个宣讲组并精心准备了多个专题系列。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路婷霁、杨珊珊、马小爱、刘玉莹、李晓萌、何文华组成的初中小学宣讲组。她们以红军爬雪山、狼牙山五壮士、抗美援朝等党史故事为主题,对于传扬已久、影响深远的革命英雄故事娓娓道来,讲到精彩处更是难抑深情,与现场学生展开热情互动,并邀请大家一起学习红色歌曲,以其新颖的形式、丰富充实的内容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6位研究生宣讲员利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以读懂“大道理”,拉近了中小学生和党史的距离,让党史走进学生心中。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伴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旋律,高中职高宣讲组成员兰欣带领大家走进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一起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宣讲员王晨以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杨根思烈士为例,以其“三送拉雷”到“扼守小高岭”的英雄成长事迹来勉励同学们要向先辈学习。“一条大河波浪宽……”宣讲员李艳芳以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带领大家走进“上甘岭战役”的故事,以一首红色歌曲、一张老照片、一段战斗视频向同学们呈现了以弱胜强又异常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展现了志愿军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胜利的上甘岭精神。邱少云用生命和鲜血昭示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宣讲员王玉雪为大家讲解了邱少云的英雄故事。宣讲团通过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与歌颂,号召同学们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各中小学活动负责人纷纷表示,理论宣讲团的激情宣讲带给学生亲临激烈悲壮的历史现场,体悟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和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希望可以继续加强学校之间合作,期待理论宣讲常态化,激励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人生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以讲辅学,谱写实践育人新篇章。“理论宣讲团坚持弘扬中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推动高校理论宣讲走进中小学、走进企业社区基层一线,以青年声音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以学促讲、以讲辅学,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龙强教授说。

要讲好,首先宣讲员要自己学好做好。在讲台上他们顺畅自如,在讲台下却殊不知经过多少次打磨。学习政治理论、巩固“四史”知识、搜集红色资源,正是这样反复地琢磨切磋,不仅丰富了每一次宣讲内容,也让宣讲员们对党史学习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理论宣讲进校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优势互补。“理论育人是宣讲团的基础,实践育人更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们所讲的精神的真正来源,它们是可以看到和触摸到的。”作为宣讲团的一员,王玉雪深有体会。她表示,希望通过宣讲,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撰写:赵纪龙、 李琳;审核:李龙强)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