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节之“乡伴杯”2021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9月29日—10月2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山东建筑大学、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承办,乡伴文旅集团支持的“乡伴杯”2021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决赛在淄博市孝妇河湿地公园喷泉广场顺利举办。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齐·生长》、《瞰山写筑》、《古道·齐风》三组作品分别斩获大赛二等奖。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份拉开帷幕,以“致敬齐长城,发展齐文化”为竞赛主题,以方案竞图结合实体建造为竞赛形式,结合乡村旅游开展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开发齐品特色,以齐长城脚下的文旅型乡村为研究对象,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活化及服务性景观小品设计与建造。在本届大赛中,我校三个作品《齐·生长》、《瞰山写筑》、《古道·齐风》三支队伍经过大赛前期层层选拔,在国内外37所高校学子的236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最终7组决赛搭建圈进行现场搭建并获奖。

《齐·生长》团队设计根植于齐文化和齐长城的历史记忆,以齐文化内涵为切入点展开叙述,借助甲骨文中“齐”字如小麦破土而出和齐长城城墙一泻千里的气势,通过木件的交叠与重合,象征齐文化奋发向上的精神。主体部分两侧各由三个“V”形木构件交叠形成,加上主体内侧的座椅,使得建筑小品同时具备休憩、交流、观赏的功能。木构件的每一次拼接,都是对齐文化的编织。人置身于构筑物中,如身处麦田一般,仰望天空,可以感受到齐文化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涵。


《瞰山写筑》团队作品的核心意象提取自齐长城远望如带、近看成岭的造型语言,突显了长城的雄伟气势;构造方面采用了齐山古村的坡屋顶结构,蕴含了古村的文化智慧。二者碰撞融合,共同在作品中展现。作品整体营造了高低有致、虚实相生的体验空间,融汇了休憩、阅读、观赏的复合功能,在致敬齐长城文化的同时,也是一个便民实用的建筑小品。


《古道·齐风》团队设计了由观音庙简化而来的主体结构,将“齐”字的金文形态融入其中,做到将文化融于造型和结构之美中,融入了环境,也代表了文化,又立于古道之上,所以有了以下这段话:走古时之道,感古齐之“道”,于此物之中,悟古齐之“风”。作品构筑物模块化的组合方式,便于空间的整合和划分。中间模块的位置错动,会为构筑物的功能提供多种可能性。

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代表性赛事之一,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以建筑设计+实体搭建为办赛特色,是全国开展较早、具有影响力的建筑设计特色竞赛。本次获奖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体化推进的良好体现,也突显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实践育人”成果的新高度。多年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下,不断拓宽实践育人载体平台,完善实践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围绕一个中心、构建两个平台、坚持三个结合、推动三类实践”的“1233”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打造实践育人新局面,不断提高实践育人质量和效果,在提升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斐然成绩。(撰稿:林安琦、孙畅、杨霈宣;审核:纪玉超)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