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保驾护航

  时间:2021-05-15   点击数: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着陆器在位于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成功着陆,在火星上留下中国印迹,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祝融号火星车成功回传遥测信号。

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至今已飞行295天,距离地球约3.2亿千米。由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在本次火星探测任务中接受了实战任务考验,性能表现卓越,再次发挥关键性作用。航天可视化团队为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向火星过程的“绕”、“着”、“巡”串联任务中的轨道修正、姿态调整以及飞行控制与指挥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和工程保障,并将在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等火星表面探测遥操作任务中继续发挥作用,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早在2011年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中就已经作为任务全过程的推演平台,先后参与并圆满完成多项国家重大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深空探测等工程实战任务,主要包括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T1飞行试验器、嫦娥四号以及嫦娥五号任务的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与遥操作操控任务,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实时三维可视化任务。(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