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近海风电桩基工程施工与服役基础理论及保障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1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近海风电桩基工程施工与服役基础理论及保障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目由青岛理工大学、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

本次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研究员、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线上参会)、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教授、福州大学闽江学者李大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王腾教授和山东高速集团副总经理辛公锋高工7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

校长谭秀森与李术才院士一行亲切交谈

会前,校长谭秀森、副校长于德湖会见李术才院士,并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座谈。谭秀森对李术才院士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学校学科发展、科研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

会场

鉴定会在图书科技楼1908会议室举行。副校长于德湖,泰山学者凌贤长教授,项目合作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刘涛教授、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冯海暴副总经理,我校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苗吉军主持。

鉴定委员会主任李术才院士讲话

于德湖在致辞时表示,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区域实际问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是高校应有的责任担当。青岛理工大学实施科技创新标杆工程,依托高端科研平台,围绕国家、区域、行业需求,推动传统行业脱胎换骨和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赋能科研高质量发展,正在走一条具有青岛理工特色的发展新路径,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凌贤长教授为代表的学术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发展、社会服务方面的处处引领示范,离不开兄弟院校、相关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的高度信任与合作交流,更离不开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副校长于德湖致辞

按照鉴定会程序,与会专家一致通过鉴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推荐李术才院士担任主任,吴能友研究员和高玉峰教授担任副主任。

第二阶段会议由李术才院士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俊伟做了科技成果汇报。与会专家听取了相关报告,对相关资料进行了详细审查和认真讨论,并分别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实用性,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委员会主任李术才院士代表鉴定委员会对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该科技成果立足我国“海洋强国”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聚焦能源、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以理论指导实践,理论基础扎实,技术装备先进,考核数据全面,引领意义充分;要进一步扩大科技成果的应用领域,从近海走向深海、从风电走向多样化工程应用。同时,针对“工程走在科学前面”的现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工科科学研究要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家经济增长;二是要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协同创新,凝心聚力实现高校产业突围和发展;三是做科研不能“单打独斗”,要加强团队建设与管理。

合影

“近海风电桩基工程施工与服役基础理论及保障关键技术”科研成果,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凌贤长教授带领团队牵头,联合兄弟院校、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一起,致力于解决复杂海洋环境下近岸风电工程面临的各种挑战,促进我国近海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及科技进步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我校土木工程学科从“传统土木”向“海洋土木”战略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此次科技成果鉴定,对于加快我国海洋风电产业发展、提升海洋基础设施的灾变防控水平,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冯凌云、张瑾,审核:刘俊伟、张芳)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