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6月23日上午,学校在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王亚军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院(部)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体系、组织机构与分工、时间安排等方面详细解读了《青岛理工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就下一步编制工作开展进行了布置安排。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讲话

王亚军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全面实施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各项工程的攻坚期,“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建设的行动纲领,对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要秉持大局、提高站位。要把青岛理工大学的发展方位置于时代大势中去考量谋划,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以强烈的新时代感谋划“十四五”,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大势,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的编制要与国家、省市高等教育总体方向、发展思路一致,与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一致。二要综合研判、精心谋划。要有机遇意识,深入研判“十四五”发展新环境;要有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新起点。做好自我分析,总结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看清差距、审视短板,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引领学校事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三要把握原则、科学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做到“五个结合”: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相结合、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四要加强组织、协同配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规划编制过程作为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进一步坚定全校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从全校大局出发,根据规划编制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主持会议

王亚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擘画战略蓝图,努力形成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新格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齐德义布置安排下一步编制工作

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谭秀森提出要求:一是多维度开展规划工作。要用开阔的视野,多维度的观察把握学校的发展,从纵向的维度上,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同时,深入分析学校现阶段发展的内在要求。从横向的维度上,要在山东高校分类考核以及省内外同类型、同层次、同地域高校对比的坐标中,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实力与地位,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二是将规划工作需要与学校既有的重大工作部署相衔接相融合。要从时间节点上、工作布局上,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通过“十四五”规划去实施、去落实。同时,让“十四五”规划工作成为“十大工程”推进实施的延续。真正实现“十四五”规划与学校重大工作部署的有效衔接、无缝对接,抓住学校长远发展、内涵发展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以有针对性的重点研究、解决问题突破口为牵引,推动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三是注重规划体系的合理性。要保证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教学院部和临沂校区规划的完整性和有机性,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相互协调统一,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把握规划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可行性相结合,做到“远近高低、轻重缓急”统筹兼顾,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场

谭秀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要将规划编制的过程作为虚心听取各方意见、谋划学校发展思路、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保质保量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规划基础。(撰稿、摄影:马馨甜;审核:孙川三、王雄)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