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一线传真 战“疫”有我丨科技处:“1234在行动”,确保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2020-02-24   点击数:

面对疫情,科技处响应校党委开展疫情防控状态下工作机制创新的号召,积极探索科技工作与服务的新举措,推出了“一组二办三通四向”的科技“1234在行动”服务活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各类科研活动不中断、沟通指导不停歇,努力提升科研工作质量。

1个工作组“线上响应”。成立李长河任组长的科技处(成果转化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组(设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围绕科技工作事项,建立围绕师生疫情期间科技工作的积极应对、快速响应、应变布置的组织机制。

2个服务平台“服务到家”。建立“科技群办”平台。集科技信息、科研申报、科研咨询、任务布置于一身,搭建全校科研教师的“线上科研之家”,通过平台发布“科技处疫情防控期间高效服务指南”,邀请校外科技、专利方面的专业人员加入,提供线上优质服务。推出“科技代办”服务。针对校章用印、学校资质复印件预借等相关业务,创新推出“横向业务代办制”。科研人员通过科技处指定邮箱提出线上申请,科技处业务联系人就会协调相关部门,代办全程业务,并将相关材料以快递方式寄送给科研人员,真正实现了“无需人员到校,业务全程办理”。

3种通讯方式“精准通达”。根据分工和快速响应的要求,第一时间在科技处网站、科研申报群、科技转化群、平台工作群发布了疫情期间快速联系与办理工作负责人的手机、微信、QQ三种通信方式。并启动“精准通达”行动,在疫情时段,围绕项目申报与结题、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高水平论文与专利,在联系学院的同时,直接与项目负责人精准联系,信息直达。

4个重点方向谋划推进:针对疫情带来的科技工作变化,科技处推出“四向”科技活动,即:重点工作方向: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开展学校科技工作重点的深度研讨,精心谋划全校科研工作的12350计划,谋划大科学、大项目的重点领域与突破的办法。师生科研方向:联合研究生处共同举办“停课不停研”——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对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并在学报上优先发表,活动推出受到研究生的广泛关注与欢迎。推出“高水平综述论文”研究活动,“高质量专利”提升计划,发动与鼓励科研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疫情促成的长假期间,凝心聚气练就科研基本功。目前多项疫情期间推出的科研活动都在积极进展当中。基金申报方向:疫情防控使国家基金申报提交时间都向后延迟,给申报课题教师更充分时间论证,同时给申报人与科研服务提出了更高申报要求。围绕基金申报,科技处加大疫情期间基金申报线上服务力度,通过群内诸葛亮、在线专家引入、种子项目关注、点对点咨询等工作加强疫情期间基金申报的互动与服务,提高基金申报质量。疫情智库方向:疫情期间高校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中,科技处联系各个学院相关专家参与到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生产、工程影响的智库咨询工作当中,参与了中国管理模式50人 献计中小微企业的咨询活动,并及时共享疫情防控智库需求信息,鼓励各学科专家参与各领域的疫情防控智库建言工作。(撰稿:乐国林,审核:李长河)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