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2019“城市之美”系列学术活动——设计赋能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我校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近日,“城市之美”系列学术活动——设计赋能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我校市北区学术报告厅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活动以“设计营造城市魅力、设计塑造城市未来”为主旨,深入探讨如何通过设计创新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宜居的未来城市愿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先生,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侯朝晖先生,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建筑师赵学义先生,BKL贝恺林建筑咨询有限公司总监Stephen Yas先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晋先生等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学术论坛由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徐达主持。


程泰宁院士在《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学术论坛中,对国内存在的盲目尊崇西方设计的情况进行了批判,并强调西方文化对中国现代建筑发展的正面与负面影响都不能低估,要想有文化自信就必须要有文化自觉。期间,程泰宁院士还就建筑与传统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认为要在现代化的语境下解读传统不能受传统的“中国元素”的困扰。之后程泰宁院士结合了自己的建筑作品如“浙江美术馆”、“四川建川博物馆(战俘馆)”等,对他的各类设计理念做了简单的诠释。最后在提问环节,程院士就中国建筑的风格问题与来宾进行了交流。


侯朝晖总建筑师做了题为《一个竞赛的四个答案——威海虎头角音乐厅国际竞赛设计过程反思》的主题讲座,对自己参加设计大赛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反思并做出了总结。侯朝晖表示做建筑设计不能只注重建筑的外观是否华丽,还要考虑其实用价值以及与周边环境建筑的融合呼应,并对自己参赛的四个作品一一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经验。最后的交流环节,侯朝晖就建筑与环境的关系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再一次强调了建筑与周围环境呼应的重要性。


赵学义总建筑师做了题为《山东省高等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回顾——齐鲁文化理念在设计中的体现》演讲,承接了上午程泰宁院士关于文化自觉的主题,从齐鲁文化入手,分别描绘了齐文化与鲁文化的特点,并以蓬莱阁、孔府为例分析了其在古都城建设中的体现。之后他详细讲述了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曲阜大学日照校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山东工会管理干部学院等院校的规划设计过程,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各个方案的优缺点,并进一步引出设计与文化的相互关系。


接来下,BKL贝恺林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监Stephen Yas带来了主题为《城市空间概念》的演说,他着重介绍了在大型综合体建筑项目和城市设计项目的经验。首先他提出了在城市设计过程中空间、结构、环境、时空流动、科技的概念和策略,并详细剖析了芝加哥河滨水岸、杭州欧美金融城等经典案例。在演讲过程中他始终围绕“Before there is a concept,there must be a spirit(生成一个概念前必须有内在精神)”的核心理念,展现优秀建筑设计师的风采。


华南理工大学李晋教授带来了《环境与感知—基于感知的设计思考与规划》的主题演讲。他以“环境感知”为关键词的主题演讲,从“印象主义·塞尚”入手,先以绘画解题,而后又从“现代主义·当代建筑”、“大空间建筑创作体会”三个板块进行讲解,他告诉大家,评价建筑应理性与感性相结,并合结合他亲历欧洲后收获的对西方建筑的一些新的见解和不同的感受,讲述了建筑创作如何创造一种意境,去感染人、打动人。


在专家对话环节,论坛邀请了青岛市规划局原总工程师、青岛中德生态园总规划师、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顾问总规划师展二鹏先生以及侯朝晖大师、赵学义大师、Stephen先生、李晋教授、徐达大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家对话。专家学者们就“建筑设计如何体现城市的特点,建筑应该有什么样的风格才能赢得城市的掌声”、“如何评价城市环境与建筑形象的美与丑”、“如何通过设计赋能改变未来的生活”、“如何呈现城市之美、建筑之美、文化之美”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要懂得转变思维方式”、“要注重设计的感染性”、“注重因地制宜”等观点,并共同研讨了赋能城市发展的更多可能。讨论十分热烈,将整个论坛气氛推到高潮。

程泰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筑境设计主持人。截至2018年12月,程泰宁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加纳国家剧院、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入选国际建协(UIA)《20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

侯朝晖,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从业期间,获评“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勘察设计行业奖评审专家”、山东省十佳建筑师及山东省建设职工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济南市政协委员、省直青联委员,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

赵学义,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建筑师。山东建筑大学第四、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国家注册咨询 (投资)工程师、山东省优秀建筑师、山东省十佳优秀执业(建筑)师。

Stephen Yas ,BKL(贝恺林)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监。

李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6中国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原第十一届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主持设计大空间建筑(体育建筑)、校园规划项目多项,获得多项国家、建筑学会、省部级优秀设计奖。(撰稿:付梦姣;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