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山东省首届社会工作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佳绩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为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于2019年11月29日在济南大学举办了山东省首届社会工作情景剧大赛。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派出三支代表队参加研究生组比赛,取得了一、二、三等奖各一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有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等省内多所开设社会工作研究生专业(方向)的高校参加。比赛主要分为案例报告呈交、服务情景模拟和提问答辩三个环节。大赛邀请各校专家担任大赛评委,评委根据各团队的案例报告、现场展示和答辩表现予以评分并排名。

最终经过评选,青岛理工大学“喜欢你”团队的作品《“小欢喜”之不欢喜的乔英子》(团队成员:李杨、郭淑一、李雪飞、张梦瑶;指导教师:于晶利、王成程)取得研究生组一等奖;“萤火虫之光”团队的作品《风雨“兰”》(团队成员:崔文璇、胡冬梅、刘力铭、钟翔;指导教师:于晶利、杨书胜)取得研究生组二等奖;“小太阳”团队的作品《蜕变——垃圾分类的故事》(团队成员:王肖迪、曲祖琳、钱汉卿;指导教师:于晶利、杨书胜)取得研究生组三等奖。三个作品风格迥异,分别具有不同的现实意义。其中《“小欢喜”之不欢喜的乔英子》介绍了社会工作者如何运用寻解治疗的方法帮助处理亲子矛盾,题材新颖,对社会工作介入家庭亲子关系具有参考意义;《风雨“兰”》的主要内容为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管理的方式帮助意外怀孕的高中少女脱离困境,呼吁社会更多的关注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蜕变——垃圾分类的故事》则以当前社会关注的“垃圾分类”为主题,介绍了社会工作者在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为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本次大赛,吸引了山东省各高校的踊跃参与,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交流与相互学习,有利于山东省高校MSW(Master of Social Work)专业的进步与发展。作为学校首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们在指导教师的协助下,通力合作、积极进取,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各高校老师、评委的一致好评。优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院领导对硕士点及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各指导教师的鼎力相助。通过这次比赛,师生们汲取经验、反思不足,将更加积极得投入到今后专业学科的发展与建设中。(撰稿:李杨、贾舒文;审核:于晶利、王新)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