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10月8日下午,学校在市北校区图书科技楼1908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会。

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的通知(教学厅〔2019〕12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鲁教招函〔2019〕3号)有关招生单位自命题组织管理、命题、制卷、封装、接收、整理、阅卷和安全保密等规定及主要政策变化。姜培刚强调,两个文件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的组织、命题、制卷、评卷、登分等重要环节均有严格的规范和流程,加强了审核程序和审核规范要求,明确了学校、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每个环节的责任分工;文件要求,招生单位必须加强对自命题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强化过程监管,确保自命题工作机制健全、程序严密、操作规范;必须建立命题入闱制度,命题须在招生单位统一安排的场所,集中命题、封闭管理;必须建立严密的台账记录制度,确保各环节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要求,做到文字记录、有据可查。

姜培刚介绍了参加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术研讨会以及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在加强研究生考试自命题管理、提高命题质量与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措施。

工作会议现场

针对本学期即将进行的学位论文查重、盲评、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姜培刚分析了暑假期间查看各学院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归档材料发现的问题,强调各学院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要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责任,严抓论文查重、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坚决杜绝学位论文抄袭和学术不端行为:一是不要过度依赖于查重软件,要强化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建议各学院和各位导师利用知网等专业网站采取手工查重、比对方法对拟参加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严格审查;二是研究生导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生政治业务表现推荐所指导研究生申请学位;三是严格规范答辩环节,答辩秘书要认真做好答辩记录,答辩委员会要严格按照学位授予标准认真讨论并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四是严格执行制度要求,依据国家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含工程硕士)按“统一要求、执行相同政策和标准”的规定,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含工程硕士)查重、盲评、答辩和学位授予要一视同仁。最后,姜培刚强调,各学院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

会上,姜培刚还布置了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事宜及介绍了2019年采取综合考虑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培养质量、特色优势学科、学科合格评估结果、博士授权单位、新兴专业和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国家奖学金指标分配原则等。

会上,研究生处副处长辛益军汇报上学期督导发现的研究生教学过程发现的问题,布置这学期教学过程需做的事情和要注意的问题。研究生处副处长林玉德布置征求各学院在10月底前提交明年硕士招生复试、本科推免研究生办法、硕博连读等办法修订意见。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建强布置落实学科工作会议人才培养组需落实事宜。各学院院长讨论并就上述相关事宜发表意见。

王在泉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

王在泉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作为研究生培养工作责任主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招生考试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同时特别强调,为确保我校高质量完成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处和各学院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安全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底线思维,提早谋划,早做准备,在各个细节和过程监管下功夫,坚决杜绝草率大意,确保自命题质量和工作安全。

针对抓好落实研究生招生工作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王在泉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各学院要创新宣传手段,利用新媒体技术与网络通讯技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高第一志愿报考率;二是严格执行自命题办法,做好命题保密工作,提高命题质量,降低试题与往年的重复率。为切实落实考试招生工作主体责任,学校于2019年上半年成立了招生考试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所有考务工作,各环节责任到人,做到“谁签字、谁负责”。三是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严把学术诚信审核关,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学术不端行为坚决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四是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过程细节管理,做到有问题立即整改,按照流程及办法,保证论文答辩的规范性;五是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制定合理详细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贯穿于教学管理全过程,优化教学模式,提高研究生导师教学管理水平,以此保证学生论文质量;六是重视研究生教学督导,将督导工作纳入研究生导师工作量考核中;七是创新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生办法,如将各学院硕士、博士一志愿招生数量和质量体现在招生指标分配,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汇编,让研究生工作有章可循;八是做好研究生推免和奖学金评定工作,明确各学院指标分配,确保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有专业特长的学生获得推免机会。要求各学院应从本学院各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本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和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奖学金评选工作有利于激励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九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程序,使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王在泉强调,今年是学校主校区转移的过渡时期,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要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努力克服困难;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查自纠,检视问题、积极整改,切实保障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零差错”,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撰稿、摄影:任衍珍;审核:姜培刚)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