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以社会实践拓三全育人新平台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日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9“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已圆满结束,实践过程中,学院秉持以社会实践拓三全育人新平台的理念,将暑期社会实践做出水平、做出高度,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的同时,逐步完善工作体系,探索三全育人思路和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6月,学院在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指导下,全面启动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组建申报工作,共组建团队76支,其中1支“乡村振兴”全国重点服务团队、15支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2支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32支校级重点团队、28支院级重点团队,共732名本科生、研究生,26名指导教师参与其中,调研足迹遍及山东、山西、吉林、甘肃、江西、云南和陕西等地,范围之广、人数之多,成果之丰创下学院历年社会实践新高。

思政引领,创新思维,构建大思政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9年,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积极以新思维引领社会实践,将思政教育引入实践过程,让实践不再是单纯的调研学习,更是成为学生的第二思政课堂。

“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山西黎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在今年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学院为每支实践队伍配备思政教师,负责在实践过程中为同学们开展全方位的思政课教育,在井冈山和延安等红色文化深厚的实践地,更是结合历史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山西老军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由于红霞指导、杨霈宣带队的“星火燎原·光耀井冈”团队前往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这是该团队第6年参加该专项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探寻革命道路,体验艰难行军路,亲身体验,切实感受革命精神。由于红霞指导、徐艳芳带队的“追寻红色足迹·情系胜地发展”延安实践团队,在调研期间参观了延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地区生活战斗十三个春秋的艰苦岁月,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不再仅仅是出现在同学们吟诵的话语里,是在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

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在实践过程中,学院还根据山东省“青年政治佳”评选活动相关要求,对每一个团队提出录制习近平青年寄语特色视 频的新要求,寓教于行。由于红霞指导、王鹏飞带队的山西黎城团中央实践团队,纪爱华指导、王明慧带队的山西襄垣团中央专项实践团队,祁丽艳指导、王明慧带队的山西屯留老军庄团中央专项实践团队,纪爱华指导、李岩带队的山西灵丘团中央专项实践团队为代表的同学们在当地标志性地点进行了思政公开课微视频录制,让同学们在录制过程中切身体会寄语内容,把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学习进步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认识国情,提高素质。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思政理论宣讲,发挥青年力量助力国家文化发展。

“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山西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山西襄垣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立足专业,对接需求,提升社会责任感

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社会实践,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引导各团队依托专业基础、结合专业特色进行项目申报,各实践队伍围绕建筑光环境、乡村规划、乡村振兴、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探讨,进行了漫画创作、墙绘、灯光秀等特色实践内容,学院组织于红霞、贾超、祁丽艳、纪爱华、陈焕珍、徐敏、路宁等骨干教师了进行全程指导,使得实践内容能够围绕专业展开,更加精准;实践成果能够得到专业指导、更具水准。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更是及时巩固了学生平日所学,实践效果取得了良好反馈。

2019年“青春才智助云品”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青春才智助云品”昆明社会实践团队由于红霞指导,刘超带队,在总结大会上为作为代表进行汇报总结,团队为呈贡斗南花市设计了一套唯美灯光秀,以灯花的方式分区和建立安全警示,生动活泼的团队表演展示形式让现场嘉宾纷纷点赞,吸引参会领导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录像。随后昆明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绍安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其中,他再次提到我校“青春筑梦团队”所设计的光影灯光秀,对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提议斗南花卉市场可以深入了解该项目。

2019年“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由于红霞指导,王鹏飞带队的“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长白山实践团队,在调研期间,不仅仅做了实地的勘察工作,更是广泛查阅资料,了解与满族相关史志资料,寻求满族文化特色,希望能够为设计带来更多的灵感,指导教师于红霞更是时刻关注课题进度,及时与团队成员沟通,指导团队成员对课题不断深化。对此,团队成员李昱婧谈到了自己的感受:“村寨民宿设计不仅是为游客游玩居住而设计,更是为了村民而设计。这不仅可以为村子带来知名度,为村民带来收入,也为村子的整体的整体环境,和居民的居住环境带来了整体的提升,为居民的软件条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提高。"

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土地规划专项)临沂马庄镇北天井汪村

由祁丽艳指导,高江带队的“临沂北天井村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美丽乡村”实践团队、乡村振兴小分队和“传递爱温暖心”墙绘志愿服务队奔赴临沂费县马庄镇、平邑县平邑镇两地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实践过程中,各团队成员均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为当地发展奉献力量。

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土地规划专项)牛角峪

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发布包括人民日报、中青网、大众网、今日头条、半岛网等省市级以上媒体新闻共计108篇、各类微信平台推送82篇,取得了最大的传播效益。

谨记本职,尽心投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以社会实践服务学生,将社会实践与学生理想、教育管理等方面紧密结合,无论是思政引领还是专业培养,学院不仅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这一有效载体实现教学工作创新改革,同时极力让社会实践最大程度反馈于学生,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有所思、有所为,察觉自身不足,锻炼个人才干,正确审视和了解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

调研、汇报、成果展示……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表示切身体会到自己有所成长,并对自己能力素养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井冈情·中国梦”专项团队领队刘宇轩同学说:“我自己不仅仅通过社会实践的过程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更是在过程中接触了当地的人文,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区域认同感的提升,而这种认同感也会帮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专项团队领队韩树娟则感慨:“两次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前往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村庄,也能够感受到当前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这种对比会让我们更加希望能为国家贫困地区做出哪怕微薄贡献,用专业力量助力祖国发展。”

暑期义务墙绘支教

贾超老师带队的师生一行五人赴甘肃兰州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团中央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一是通过访谈调研了解民间艺术和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实地考察充分了解当地的经济贸易模式,挖掘当地贸易的特色结合当地特色,感受到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阅历。参与此次活动的马梓皓表示:此次活动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了不同的文化、民宿,了解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不仅对专业知识学习有帮助,更是对自己人生阅历的增长。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青岛)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兰州)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一系列了解国情社情、厚植爱国情怀和全面增长见识的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和红色实践活动,有思想、有立场、有温度,引导学生培养和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向社会展现出青年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高度契合学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程,今后,学院将继续创新社会实践形式,完善社会实践平台,全面推进拓展“三全育人”育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撰稿:付梦娇、王明慧、王鹏飞;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