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10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赴威海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时间:2019-07-16   点击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7月12日至7月14日,我校10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于赴威海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旨在弘扬胶东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本次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统一组织,共有35支团队参与申报了52个项目,最终学校选拔了10支团队参加,团队成员均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组成,于红霞、薛凯、纪爱华、徐敏、魏书祥、耿雪川等学院各专业21名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刘超、李科然、徐敏、徐俊、李瑞等老师作为带队教师,各团队在大水泊镇、西谭口村、汪疃镇等5个乡村社区、基地等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共有包括各年级、各专业在内的50名师生参与其中。


活动过程中,尽管调研时间紧张,但无论是环境勘察,还是入户访谈,各团队都秉持“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认真仔细、吃苦耐劳,确保调研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调研结束后,各个团队都将根据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和民情民意,围绕自身项目设计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改善发展方案。

“樱聚缘生态园区规划”实践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待建设的尚农园生态园区规划存在布局、流线问题,因此,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在一天时间内结合调研现状提出了三个不同的方案,汇报过后,团队成员的方案得到了公司四位负责人的一致好评,表示愿意在此基础上给团队提供更多条件继续深化方案,并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乡寻桃源队”实践团队前往葛家镇西谭口村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村落的历史文化、建筑现状、特色优势等;走访当地居住村民、领导干部,了解村庄现状及民众意愿,总结归纳村庄规划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通过产业联动和乡村旅游的结合,优化产业结构,达到吸引游客进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让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归村庄,活化村庄人气的效果。


“芳兴春夏队”实践团队前往小观镇实地考察,聚焦郐家村老年人的活动空间有限且在设计上存在明显缺陷,故提出改造与更新方案,完善村庄各类硬件设施,从村民角度出发,切实解决村民休憩交流娱乐等实际问题。


“郐家村活动中心扩建规划设计”实践团队在实地测绘的基础上,调研当地独特的村屋结构;与村干部对接,查阅村史村志,搜寻珍贵的图档资料遗留。调研团队吸取当地特色,结合当地村委对办公医疗等的需求,为当地给出了村委大院解决方案,并得到当地村委干部的认可。


“点亮初心,心生初家”实践团队前往水泊镇初家村,对初家村经典的胶东民宿建筑做了系统的调研和实际数据的收集工作,认真了解村落历史、人文脉络、近年村庄发展和村庄空心化程度;扩展专业,听取建议。最终确定了以保护为前提,以发展为目的,以新村民计划为形式,以政府扶持为根基的初家村新村民民宿计划。

“共济同行,励志追梦”实践团队成员精准帮扶,于万家口村开展“以祠堂为中心的旧村落历史街区改造”项目。团队对祠堂及周围街区的改造,可以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夯实村庄的人文底蕴,将万家口村打造成“乡村风情浓郁、功能配套完备、生产生活便利、村容村貌整洁”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村庄。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打造中国最大思政课,组织百万名大学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撰稿:王越、高江;审核:李忠晓)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