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薪火村志绘本”团队开启“义务编纂村志工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时间:2019-07-16   点击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选高校名单。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由张成福和马松两位老师带队指导的“薪火村志绘本”实践服务团队成功入选。

7月15日,团队一行15人到达临沂费县北天井汪村。当天下午15时,召开“开展村志编纂工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马庄镇镇长杨茂学、镇人大主席李秀祯、涑河源工作区全体工作人员与北天井汪村村两委成员及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15位老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场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贺治成主持座谈会,并对北天井汪村的村容村貌以及驻村两年规划做了详细介绍。他着重向团队分享了村级重点文化建设信息经验,重点讲述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家拳、涑河传说和助力乡村文化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

马庄镇镇长杨茂学对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马庄镇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期望和要求。

北天井汪村村主任赵万湖首先对青岛理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实团队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于北天井汪村的概况做了基本介绍。北天井汪村位于马庄镇西15.6公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地处涑河源头,周边胜景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他表达了对社会实践团队的感谢和殷切希望,希望团队成员挖掘乡村故事和乡村传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

张成福博士表示,此次团队是以学习的态度,了解村史民情,深挖传统文化,带领学生来北天井汪村编写工作。他从编写村志的意义,村志编写的主要内容及主要方法等方面,介绍了社会实践团队将在北天井汪村开展的主要工作。

团队采集记录口述史等资料

接下来,团队成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村志调研编纂工作。通过乡风文明引导、乡村文明引导、村史村志梳理、口述史整理、民间传说文本化、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方面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意识。(撰稿:张成福、马松、王增铭;审核:王振)

合影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