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到联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打通教育最后一公里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到联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5月2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到联系的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学181班参加“学在理工·爱在青岛”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贾超老师主持。

班会开始,王亚军用“我就是建学181的一员”作为开场白,强调“平等是交流的基础,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接下来,他结合个人工作经历,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他指出:近年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发展可圈可点,是学校的特色学科,学校的教学设施、整体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校会继续“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希望同学们跟老师们一起努力,助力学院、学校发展。

在王亚军的提议下,每一位同学都做了自我介绍,并就自己对“建筑”的认识与王亚军书记进行了交流。来自湖北黄石的黄丹同学说:“在学习建筑学前,认为建筑就是有设计感的外观和有意思的内部结构组成,但是通过学习,现在认为建筑不仅要好看,还有让人用起来舒服”。王亚军听后,表示了赞同,指出建筑首先要解决好“功能”问题,要做到经济、美观、实用、大方,他还建议同学们要多看、多想,强调“处处皆学问”,要学会关注细节,学会收集和分析数据,在看建筑前先做功课,带着问题看,一边欣赏,一边思考,带着“建筑师”的眼光看建筑、想问题。来自青岛的杨紫茵同学说:“自小就知道青岛的宣传语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但是如何保持特点又不拘泥于形式是作为建筑师应该考虑的问题”。王亚军听后,强调了文化底蕴的重要性,指出每个城市都有特色,“建筑本身就反映人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最好的建筑是从土地之中生长出来的”,好的建筑师要研究城市的历史特点、人文习俗,打好文化根基。王亚军勉励大家要练好手头、口头、笔头功夫,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筑师。

在听完来自江西的梁云帆同学的发言后,王亚军结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考察调研,重温长征精神,对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他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学专业,更要看历史、懂历史,要将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未来逻辑结合起来想问题、做决定,希望同学之间相处时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对待社会热点问题上,更是不能偏激,要深入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不能急功近利,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树立持续发展、终身学习的理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沟通交流,王亚军为同学们解答了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做好思想引领,引导同学们“心中充满阳光”,快乐学习生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给同学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班会是打通教育最后一公里、落实“三全育人”工程的重要体现。(撰稿:王明慧、高江;审核:肖学斌)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