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图书馆开展迎校庆“书香思政·工匠精神”首期研学活动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5月24日,图书馆联合宣传部在图书馆文学书库举办“匠心创造·非遗手造”研学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孙川三、图书馆馆长乐国林、宣传部副部长于波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图书馆文化校庆活动之一,以体现书香思政育人,弘扬工匠精神,培养理工“匠人”为主旨,邀请山东省级非遗项目刘氏泥塑传承人刘梅玲和崂山剪纸第四代传承人苏霞为主讲嘉宾和工匠精神展示人,讲解非遗项目文化与匠心传承,展现与体验匠人技艺。活动现场有近40名同学参与了非遗技艺体验,观摩师生人数100余人。

乐国林解读了“书香思政·工匠精神”蕴含的育人价值,介绍了刘梅玲老师、苏霞两位非遗项目主讲嘉宾的专长与成就,向两位老师颁发了“书香思政·工匠精神”文化顾问聘书。

刘梅玲、苏霞两位非遗传承人分别为大家讲解和展示了刘氏泥塑和崂山剪纸的文化传承与匠心之作,并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刘氏泥塑和剪纸技艺的DIY制作体验。参与活动的师生兴味盎然的参观了两位老师的作品展示,近距离感悟青岛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在DIY制作中,感受匠人技艺养成的不易。

图书馆立足学校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实践体悟活动,重视书香思政的“工匠精神”内涵挖掘,通过本次书香思政、非遗手造研学活动,学校师生亲身体验非遗魅力,在动手实践中感悟“工匠精神”的精髓。

图书馆将持续做好“书香思政”和“文化校庆”工作,引导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着力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文化责任和担当意识,为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创造良好氛围。(撰稿:兰海燕、李乾萌;摄影:任衍珍;审核:甘露露)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