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活动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从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中延续文化命脉。为追寻传统文化根脉,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让传统文化可亲、可近、可感,学校于5月10日下午在礼贤广场举行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活动。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建锋,西海岸新区部分非遗项目负责人、各学院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活动,活动吸引了上万人观摩体验。

扬国潮,品古韵,迎校庆,谱新篇。此次游园会现场以学校建校70周年的“70”为框架,设置了“非遗文化展示区”和“学院展示体验区”两大区域近50个摊位。在“非遗文化”展示区,17个西海岸新区非遗项目现场展示茂腔、宝山地秧歌、胶东花饽饽、泊里麦草画、蓑衣编织工艺等非遗代表作品,演示传统技艺、教授创作手艺,让同学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体验非遗的魅力。在“学院展示体验区”,同学们可以体验和学习剪纸刺绣、汉服走秀、纸扇题字、团扇纸鸢、泥塑陶艺、掐丝珐琅、投壶、诗词诵读等传统技能。

活动现场,师生如织,热闹非凡。源源不断的人流涌入现场,有的结伴而行,前往书法区挥毫泼墨;有的身穿汉服,拿着相机打卡拍照,记录下温婉大气的汉服之美;有的巧手绘纸鸢,高空放飞;有的高手现场行“飞花令”,猜谜对诗,切磋琢磨。同学们“零距离”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活力和独特魅力,在耳濡目染中加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

“零距离”观摩,“沉浸式”体验,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今天的朋友圈都被游园会刷屏啦!第一次见到了正宗的胶东花饽饽,真的是形象逼真、色彩鲜艳、惟妙惟肖!泊里麦草画让我大开眼界。传统文化的创造力真的是无穷的!”来自贵州遵义的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石洪欣同学在非遗文化展示区观展时兴奋说道。今天特意穿上汉服的岑杰同学则表示:“汉服穿搭太惊艳啦!今天结识了很多喜欢汉服的朋友,了解了更多关于汉服的知识,不同时代的汉服蕴藏着不同的特色,汉服不仅是一种穿着,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和传承。”“今天终于体验了剪纸,一张纸在手里折叠、剪裁,然后变成一幅精美的艺术品,真是美妙的体验!”理学院的康宁同学一边展示她今天跟剪纸传承人一起完成的“大作”一边开心的说道。

本次活动不仅能互动体验,还设置了“体验·寻宝”集章、现场抽奖等环节,大家通过参观、体验摊位活动获取印章,集齐10个体验印章便可以现场抽取奖品,兑换第二课堂学时。“这个游戏互动感太强了,十个印章也特别有纪念意义,在学校标志性建筑上进行了创新,值得收藏!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活动。”参与活动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恩临同学兴奋地说。管理工程学院的张若娇同学则在朋友圈兴奋炫耀道:“今天的活动太有趣了,我下了围棋、品了茶饮,体验了传统工艺DIY,还玩了投壶等游戏,这些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让我着迷,今后我也会好好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做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新时代青年。”

厚植文化自信,共筑精神高地。“本次游园会是为了满足大学生的精神需求,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建设并守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通过看、巡、游、展、思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在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展现理工特色,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发展贡献才智。”活动策划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振说道。胶州剪纸市级传承人王德蕊则表示,能让同学们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年学生潮流相融合,让年轻的一代重视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和学校举办此次活动的共同目标。

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学校实施“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其中4月份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制发活动方案,专题部署教育月系列活动。各学院积极响应,通过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实践体悟活动,着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文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此次游园会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的活动之一。

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学校是传统文化传承的沃土。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化传承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挖掘、用足用好传统文化资源,不断打造“全环境”育人生态,引导青年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找寻传承发展的新途径、新平台、新空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日常生活中的有机渗透,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引导青年学生在全环境育人场域中领略灿若星河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者、自觉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撰稿:韩小燕、丁于娟;审核:焦红良)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