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两位老师荣获“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发布《关于2022年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表扬通报》,我校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凌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晓东获得“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构建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军事理论课和军训为基本形式,以军事爱国者协会、军训教官训练大队为抓手,以国防教育活动为载体的国防育人工作体系,国防教育工作被《国防时报》《山东教育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依托军事理论课和军训,做好“理论+实践”育人文章。开设军事理论必修课,实施小班制授课提高育人实效;邀请聘任校外军、地知名专家教授到校授课、担任校外辅导员;积极联系对接驻青英模部队,建立校外国防教育基地,带领学生走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红色研学,强化师生国防观念;积极参加各级国防类大赛,我校在2022年“爱我国防”青岛市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4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依托军事爱国者协会军训教官训练大队,发挥“朋辈+榜样”育人功能。重点打造军事爱国者协会,使退役复学学生成为同学身边的好榜样、育人的“活教材”,疫情期间,退役学生积极投入志愿服务,退役大学生士兵、国旗护卫队骨干、青马学员组成的学生军训教官团,通过学生军训教官团把军人作风和理工精神一起传递给新生,把军训场地变成别样的思政课堂。依托“一站式”征兵服务站,实现“励志+笃行”育人成效。建立“一站式”征兵服务站,实现征兵咨询、应征报名、手续办理等的一站式服务;实施“蒲公英”计划,为应征入伍、退役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开展精准帮扶,实现“应征-服役-退役-成才”一站式服务;2022年192人应征入伍,超额完成上级分配下达我校征兵计划指导任务,2人获评青岛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多次获评青岛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国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更多适应国防现代化和军队建设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撰稿:季献涛;审核:王栋栋)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