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赵乐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

发布人:   时间:2016-08-26   点击数:

    【学习进行时】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为何重视“规矩”?他为“规矩”下了怎样的定义?对严守规矩又有怎样的具体要求?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为您一一解析。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面对当年毛泽东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他说。“规矩”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高频词,也已经成为当前理解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总书记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依靠规矩,实现每一段“赶考”行程的跨越

  2012年11月16日,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出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此后,在不同场合,他也多次强调“规矩”。在2015年1月13日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政治规矩”这个词。他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2015年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又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对“规矩”一直念兹在兹?

  因为“规矩”是我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从上海初试啼声,到井冈山星星之火,再到延安、西柏坡筚路蓝缕,直到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每一段行程的跨越,靠的都是规矩,靠的都是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可以说,我们党历经90多年艰难曲折的奋斗,正是靠着讲规矩,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更因为今天的时代赋予了“规矩”很强的现实意义。“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和苏荣等“大老虎”就是前车之鉴。“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是一盘散沙,又何谈全面深化改革?所以在今天,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时刻,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此,方能以雄狮姿态屹立世界,不负前辈抛头洒血打下的国,守护我们千秋万代的家。

  立“明规矩”,让党员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在2016年1月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十八届四中全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一些“不守政治规矩”的现象:“有的干部也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并集中概括为“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七种恶劣作风的危害性,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刚刚过去的一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严格纪律规矩,“要有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制度”。的确,习近平从上任伊始就一直着力推进“治本”的制度建设。从八项规定到此后整饬作风的道道禁令,到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再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党内法规体系。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在阐释以规矩抓党建的治党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规矩”到底包括哪些呢?对此,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有过总体论述。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据统计,八项规定提出后的三年间,中央制定出台了47部管党治党的党内法规,其中仅2015年就出台了19部。一张严密的制度之网已经结成。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这一系列法规制度,条分缕析,从宏观到微观,可以说清清楚楚地让党员干部知道了“红线”在哪里,知道该怎么做,知道“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严守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规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执行规矩,否则制度就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有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的执纪过程”“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振聋发聩的“五个必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如何遵守规矩”这个问题的明确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不止一次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准绳,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行动上时刻对准这个表,任何时候都不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而高级干部又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无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加强自我约束,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铁规”要“生威”,制约和监督体系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架起高压线”,做到“强化执行力,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强调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搞严实。纪检、巡视、审计部门要利剑高悬,履行好监督职能”。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在做到有规在先、铁规生威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指出要“抓早抓小,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抓“早”,就是从源头上堵住为恶之念。我党制定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惩前”的目的是“毖后”,使得官员自此心中警钟长鸣,不敢腐。抓“小”,则是从一张贺卡、一盒月饼、一顿饭局这类“小事”入手,严党风立规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几年来我党“抓早抓小”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从上任伊始到而今几度寒暑,一声声一句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规矩意识,是因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政党才能得民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规矩的论述,时刻记得“举头三尺有纲纪”,深刻领悟党的总书记希望大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良苦用心。(策划:赵银平 王萌萌)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