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0-31   点击数:

各总支、分党委: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10月22日至11月底为第三阶段,即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经校党委同意,现就做好第三阶段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率先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

       第三阶段是检验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不深入、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各总支(分党委)、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巩固提升前两个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将所学所思在实践上运用、在实践上转化、在实践中升华,为学校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要登高望远,奋勇争先,争当解放思想的领头雁,把眼界向外、从对标先进中看到差距、深剖原因、谋划对策、列出措施,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以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务实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强大动力。

       二、坚持刀刃向内,全面寻找差距

        各总支(分党委)要按照“四个新”的主题和“六个对照”要求,结合学校和部门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际,认真征集、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深挖思想根源。

        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围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加快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综合改革实施、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

       三、围绕“六个对照”,广泛交流研讨

        要围绕大讨论主题和重点方面,结合实际,结合征集、查找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讨,强化问题分析,总结归纳出在解放思想上的不足,提出扎实工作举措。

       要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对照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要求,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综合改革步伐,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对照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突出短板、突出矛盾,提升办学水平;对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查找师生不满意、不满足的地方,深入破解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党的建设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使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对照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要求,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立足实际、加快整改,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照发展领先的院校,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

        四、明确整改措施,加快实践转化提升

        利用11月中下旬两周的时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梳理大讨论结果,对照梳理出的深层次问题,整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计划。

       重点在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加快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改革、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补齐发展短板、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找到解放思想的有效路径,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制度。科学确定自己的追赶目标,系统谋划实现赶超的路径举措,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整改措施、创新举措上报学校党委,并上报需要学校党委、行政研究解决的问题,同时提出对策建议。11月底,学校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会,总结学习考察情况并作交流发言,汇报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举措。

       五、强化责任担当,务求工作实效

        各总支(分党委)、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到领导再加强、责任再压实、氛围再浓厚。要根据本阶段工作方案,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以自身的思想解放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促工作。学校将加强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约谈、批评教育;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加强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实践转化中的工作特色和鲜活经验,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的正能量,推动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再掀新高潮。

 

青岛理工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小组

 

2018年10月22日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