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专业学习添动力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100余名同学踏上“自动化”研学路

  来源: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非常震撼,整个码头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运转,而且全程高效、快捷,真正感受到了自动化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 自动214班穆雨婕同学说。

5月30日,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00余名学生赴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学校优秀毕业生张常江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邓兆鹏博士、班主任刘亚鹏和辅导员宋玉文带队参观。

师生代表参观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连钢创新团队”展馆,张常江给师生们介绍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码头是从从一片滩涂起步的,技术、设备、人员都是从零开始”经过年的努力,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成为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大型机械“一键锚定”等方面实现自主创新,不断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的全自动集装箱码头,“我在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故事中看到了科技的力量,更看到了码头建设者们敢想敢干、勇攀高峰的精神”学生刘德苗说道,目前,她正在准备自动化专业研究生考试:“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建设者之一”。

在自动化码头,同学们现场观摩高架机器和自动导引车高效、有序地运转,切身感受科技的力量。“使用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组提供动力,通过5G技术解决传统模式下的通信干扰、高时延等问题,并将两者完美结合,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技术创新让我对近期参赛项目的自动化设计板块有了新的想法。”自动化213班李国豪说,正在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他将把今天学习后的新想法加入到参赛项目设计中。

结合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过程,张常江表示:“每一个技术指标都是无数次精准调试的过程,用到的很多知识都是在课堂上打下的基础。”希望同学们扎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能力。邓兆鹏结合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关知识,现场开展了《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授课,“在没有人直接参与的情况下,通过外加的设备或装置,使机器、设备或生产过程按照设定的工作状态或参数运行,这就是《自动控制原理》的核心,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给我们很好地展示了这门课程的要义。” 邓兆鹏博士说。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表示,要做到以专业服务社会,就必须先向先进的科技企业学习,让同学们在前沿科技领域研学实践、增长见识,形成专业思维,学会系统思考。通过实践更好地育人,通过实践育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我们将继续与华为云、浪潮等公司交流合作,增加专业研学机会,增强研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宋玉文;审核:曲良波、高洁)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