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沉浸式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先锋、辅导员张杰带领22名学生前往海发建设集团藏马山农业公司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种菜和采茶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将劳动育人的课堂转移到广阔的田野上。

农业公司经理刘雪全程进行讲解指导,同学们了解了海发集团各大业务板块以及藏马山农业公司的发展后,来到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感受智能农业带来的便利,无土栽培、果蔬种植,高科技产业化减少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芹菜种植园区,同学们拿起工具挖洞种菜,在劳动中亲近自然,体悟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在茶园采摘中,刘雪详细讲解茶园的种植、管理及培护,演示茶叶采摘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同学们耐心听讲、虚心请教,体验采茶的辛苦。

“第一次体验种菜、采茶,这节劳动课太有意义了!通过这个过程让我感受到劳动人民的不易,也让我对劳动教育有了更深刻理解,我决心在以后的生活中参加更多的劳动。”中美土木213班范秋实通过这次实践对劳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邵先锋表示,在劳动教育中,更关键的是要引导学生把真实劳动体验获得的劳动感悟运用到自己今后的劳动实践中去。

土木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持续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赋能大学生成长,不断探索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对现有劳动教育资源、载体和方式等进行系统整合,以劳夯基,将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促进“五育”深度融合。

今后,学院将以多种形式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要把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融合起来,拓宽劳动教育实践途径,通过劳动锻炼,让学生在辛苦劳动中磨炼意志、培养劳动精神、掌握劳动技能,提高学生本领。(撰稿:张杰;审核:邵先锋)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