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提升专业素养,践行绿色使命”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

花会娟   来源: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学生对环境保护治理的认识与重视,近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使命。

拓宽视野,加强意识

为拓展专业视野,加强学生对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专业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4月17日,学院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模拟谈判大会,以模拟谈判加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真实谈判现场。

活动中,6名同学组成一队。在每局开始前,各队队员根据自己国家工厂的各项数值以及总体环境状况,通过队内讨论,表达自己需要收购或抛售工厂的数量,并标明收购或抛售工厂的价钱;通过与其他代表队谈判,达成自己的目的。随着活动进行,同学们逐渐找到了谈判的思路与技巧,各种“玩法”也被发掘出来,只为自己团队能够在环境和资金权衡利弊并且收获最多的收益。

作为学院第一届模拟气候谈判大会,本次活动成功连接了课上与课下两个环节,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引导学生时刻关注国内外环境问题,牢记环境人的使命,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环境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

精窄视野,普及意识

学院为首批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为更好发挥基地科普效能,提升大众环保意识,2022年4月10日,学院成立以教授、科研团队负责人为主体的环保科普宣讲团,面向社会及中小学进行环保科普知识宣讲。

孙好芬教授是第一个报名宣讲团的老师,为了做好宣讲,她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研究小学生学习内容,并学习小学教学方式。同时广泛收集素材制作了精美的PPT。唐沂珍教授则是让自己的孩子妞妞当起了“小助手”,让她来评判自己课堂的内容,效果显著。“唐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让我萌发了对化学的兴趣,我喜欢上环保科普课!”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11班的王思昀小朋友说道。

在面向中学生的宣讲中,江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各种水的处理过程。王炜亮教授则为同学们准备了《水的一生》,孙英杰教授以《做好垃圾分类,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面向青岛市麦岛中学的中学生们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此次活动顺利圆满结束,对此,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毕学军教授表示:“环境是民生,碧海蓝天是我们的责任,学院长期致力于生态保护,将持续践行环保人的绿色使命,动员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公益环保科普工作中来,积极服务社会,建设美丽家园。”

身行力践,结合意识

为迎接第53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举办“变废为宝”活动,号召同学们利用身边的废品来制作崭新的物品,将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活动过程中,小组成员一起收集所需的材料,一起动手完成作品。作品题材丰富新颖,其中,春日防卫队的作品——小橘灯,由橘皮制作而成,灯光在内,光芒透过橘皮点点向外,宛若华灯初上十五的圆月般,仿佛还伴有清香阵阵;除此之外,还有利用口罩制作成的永不凋零的口罩之花,简单两步,将一件普通的口罩变为了艺术,也为生活增添一点诗意。每个小组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后,将相关的照片上传到相关平台,由大众评审及环协成员共同投票,综合作品的环保性、创意性与美观性,评选出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

“变废为宝”作为学院着力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将废旧资源重新利用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引导学生通过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世界环境日、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契机,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增强专业认同感,彰显新时代环境学子的责任担当与绿色使命。(撰稿:花会娟;审核:隋学智)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