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毕业生党员考研经验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0-12-13   点击数:

为帮助2018级学生提前规划考研,发挥毕业生党员的模范带头和传帮带作用,12月7日-12月9日晚,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学生三支部开展“薪火相传,筑梦信控”优秀毕业生党员考研经验分享会。分享会分为电子信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通信工程三场,分别邀请了2016级优秀毕业党员赵怀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孙赓(哈尔滨工程大学)、彭添强(东北大学)、卢泽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雨萌(中国海洋大学)和张迪(中国海洋大学)。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由支部书记高艺轩主持,支部成员以及2018级相关专业准备考研的近200名学生参与。

信息专场分享会中,赵怀志重点围绕“考研院校选择”“考研信息搜集”以及“备考时间”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地讲解与分享。有关择校方面,他以近十年研究生报考以及录取人数的对比,分析了近十年的研究生报考情况。赵怀志结合自己择校的经历跟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选择过程,根据学科评估结果、自己未来定位、地域以及考试专业课等方面,最终确定考研学校。孙赓就考研的备战经验和各科复习攻略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备战经验方面,他强调要明确各个时间段的任务并做好规划,调整心态,劳逸结合、学会劳逸结合等细节问题;随后从资料选择到阶段复习等对各科的复习进行了详细讲解。

建电专场分享会中,彭添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他主要从“考研前期准备工作”“考研初试备考”“考研复试备考”“考研过程复盘和反思”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在初试备考的讲解中,他分别介绍了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的学习要点,从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三个时间节点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在对各科有充足了解的情况下更加细致的进行阶段细化。最后,彭添强给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多动手,切忌光看视频不做题;多总结多思考;不要跟风,不攀进度;合理并及时排忧。

通信专场分享会中,卢泽伟、张雨萌、张迪分别从考研前期准备、考研学校和专业选择、考研各科安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卢泽伟指出,每位同学在考研之前都要对自己进行真实合理的评估,思考学习能力如何?自控能力如何?是否真的热爱这个专业?本科期间表现如何?他提到,通过对自我的评估,可以坚定自己的考研目标,并且有针对性地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张雨萌通过地域、个人意愿、学硕专硕区别等方面展开了分享,“大家在择校时,一定要找到2-3个可选择的学校,他们的考试科目不要相差太大,因为考研的情况是多变的,在有突发情况时,有备选的学校会让你不至于手忙脚乱。”张迪分享了考研初试各科的安排,她提醒同学们,现阶段的备考可以用在英语单词和数学基础复习上,并给大家推荐了几本英语单词书。

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让自己对考研有了全面地认识,对各科复习也有了清晰的目标,高艺轩鼓励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有侧重的准备,同时要有自信心和敢于拼搏的勇气,“只要能够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通过本次毕业生党员考研经验分享会,大家对考研的院校选择、时间安排、资料搜集和具体科目复习等方面有了全面地了解,对自己将要走的路能有更清晰地认识和更加坚定地选择,同时,“大手拉小手”活动体现了党员同志在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引领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了优秀毕业生党员的示范引导作用,真正实现了“薪火相传,筑梦信控”的传承!(撰稿:颜佳琪、高艺轩;审核:曲良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