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可持续”中德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11月12日, “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可持续”中德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中德研讨会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以绿色城市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Gilian Gerke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Andreas Gerdes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王元丰教授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吕平教授应邀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分享个人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可持续方面的科研成果。

王元丰作题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土木工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以21世纪时代发展大势的高度提出了时代对现代建筑业的新需求——土木工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从全球气候、资源、经济、社会等方面显示了绿色设施建设与环境可持续的重要性,并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切入点,说明了我国建筑行业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薄弱情况,接着着重讲解了人工智能推动土木工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优越性,其中的AI大数据处理缩减工程工期,降低成本消耗,提高工程效率是对新时代建筑行业的一剂强心剂。

吕平从北京奥运工程,京沪高铁和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等重点工程的新材料技术讲起,为大家带来《聚脲技术及其在可持续基础设施中的应用》的报告。她以聚脲技术的起源、发展、运用为主线,介绍了聚脲这种新材料的分子结构与防水,防老化,防腐蚀等特点。并着重介绍了聚脲技术在海洋腐蚀防护,化工防腐,地下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描绘了其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可持续的应用的光辉前景。

Gerke教授作题为《Ecological monitoring of secondaryraw materialof construction waste》的报告。她通过德国的建筑垃圾回收份额,引出了德国的环境状况,建筑垃圾中有80%-90%为物质,10%-20%是非惰性物质。Gerke对德国的房屋,道路等不同的拆除方法和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的处理方法进行了介绍。一是通过建筑废物循环再造厂进行处理,二是通过免烧砖、道路路面建设、混凝土搅拌等途径再利用。并向大家讲解了德国LAC生命周期评估,以及数据收集的方式。

Gerdes教授为大家带来《Prevention in Construction New Strategies for the Reduction of life Cycle Costs》的学术报告。他以21世纪的建筑化学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展示了中国新丝绸之路全球合作项目,以及中国的相关决策。Gerdes介绍了预防在施工中出现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的新策略,通过改变物质行为的预测、纳米孔连通性的测量、反应性传输过程的建模等方式来降低寿命周期成本。矿物界面反应活性优化的建筑化学品的开发以及收缩行为实验装置和纤维表面功能化原理从分子水平到组件的研究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方向。

通过此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可持续”中德研讨会,在校师生对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方向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给学院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对相关方向的发展起到了指导与促进作用。(撰稿:王中帅;审核:刘俊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