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举办“西海岸商学论坛(第十一期)”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7月12日上午,商学院举办“西海岸商学论坛(第十一期)”学术讲座。本期邀请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担任主讲,主讲题目为“审计思维培养、审计理论创新研究新体系与审计职业未来发展”。商学院副院长乐国林主持讲座,商学院会计系、财务管理系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蔡春教授从审计思维的独特性、审计职业能力框架的构建、审计理论创新体系、审计职业的未来发展四大方面进行阐述。

蔡春教授指出,审计人才的核心能力是培养并具有良好的审计思维,审计思维是衡量审计人才综合素质的关键核心要素。同时,蔡春教授论述了审计政治学研究等十一种审计理论的相关创新,并详细说明了每种研究体系的着重点。最后,蔡春教授分析了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环境因素变革对审计职业的机遇与挑战,引发哲学思考,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本期“西海岸商学论坛”的举办促使商学院师生对审计思维培养、审计理论创新研究新体系与审计职业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今后审计等课程的开设与讲授产生积极作用,也对商学院研究生相关职业发展提供了一定参考,对商学院师生学术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撰稿:任潇;审核:金炜博)

附:

蔡春,西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名家。美国伊利诺大学国际会计教育与研究中心高访学者(1996~1997)。在审计理论结构方面的研究被权威人士认为弥补了我国审计理论研究的一大空白,标志着我国审计理论研究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被学术界誉为“系统研究审计理论结构第一人”。国家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咨询专家,中国重要审计学专家名录入选者。世界银行贷款资助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经济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和Managerial Auditing Journal(in U.K.)等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担任《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和《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清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编辑出版,中英文双语)等期刊编委。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