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技网:把宇宙深空“拉近”并再现:“嫦娥五号”任务背后的青理工力量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12/02/content_1055525.shtml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王延斌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五号”此次承担的任务是获取月球样品返回地球,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嫦娥五号任务中,青岛理工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遥操作作业平台再次发挥关键性作用,并接受严格的实战任务考验。

据了解,探月工程三期遥操作作业平台是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发的空间三维实时可视化及遥操作系统的子系统,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常态化测控应用系统,在月面工作段为地形建立、视觉定位、路径规划、任务规划、活动机构规划、规划验证等配置项提供信息显示和业务作业平台,已在“嫦娥四号”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及玉兔二号月面巡视遥操作操控任务中成功应用。

“航天可视化团队”此前先后参与并圆满完成多项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实战任务,主要包括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T1飞行试验器、嫦娥四号任务的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与遥操作操控任务,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实时三维可视化任务。

据青岛理工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赵正旭教授领衔的“复杂网络与可视化团队”,服务国家两大航天工程—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先后参与国家载人航天(921)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中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交会对接任务,嫦娥二号、三号探月工程任务,长征七号及天舟一号任务等近30次工程实战任务,有二十多年的航天工程行业背景。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