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财经网:创造课堂模式 打造产学研融合新平台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http://www.qdcaijing.com/p/188226.html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国瑾 通讯员 曹玉洁)11月18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创新、创意、创作,设计点亮生活”主题设计竞赛颁奖活动举行。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青岛青理艺设科创孵化有限公司、梵拓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青岛木马空间设计有限公司、青岛九间房设计有限公司四家新入驻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深入整合高校人才优势和企业产业优势,共同打造政产学研创新合作平台。

揭牌仪式上,青岛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关爱红,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波共同为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揭牌。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青岛青理艺设科创孵化有限公司、梵拓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青岛木马空间设计有限公司、青岛九间房设计有限公司四家新入驻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深入整合高校人才优势和企业产业优势,共同打造政产学研创新合作平台,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设计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努力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模式。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倡导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建筑创意平台联合青岛理工大学积极开展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探索,合作打造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旨在通过整合学院师生设计资源,着力于成果转化、高端咨询、创新就业、设计教育等板块,为专业学生提供实训服务、发掘高校优秀设计团队、孵化优秀研发成果,搭建以创意、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创造力产业孵化平台,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政产学研融合新范例。

活动现场,举行了“创新、创意、创作,设计点亮生活”主题设计竞赛颁奖仪式。本次设计竞赛以创新创作改变生活为立足点,围绕智能、绿色、人文、艺术等多角度进行设计创作。比赛共收到206件参赛作品,在校研究生与本科生以赛促思,以思促学,积极踊跃参加设计竞赛,展示了新时期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成果、推动艺术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艺术设计教育及产业动力。

孙波院长对青岛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支持学院的主题设计竞赛和产学研创新实践活动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和近期取得的主要成绩。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注重产学研融合发展和实践应用对于设计教学的促进作用,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创意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发展规划,聚焦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青岛“理工创意”品牌。近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两个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正在申报设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已通过了山东省教育厅的公示。

据悉,近年来,在青岛中央商务区、建筑平台与理工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相继引入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和各类校友项目资源,合作成果众多,建筑创意产业形态初具规模。此次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的揭牌是青岛理工大学与市北区创新开展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学生实践基地的典范的又一成果,也是双方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良好开端。双方将以实践基地的揭牌为契机,推动市北区政府与青岛理工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高校院所发挥知识创新趋向优势,为大学产学研发展做好服务,共同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七位一体的产业模式,助力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