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齐鲁网:致敬戎装背后的她们!认识一下山东第十二届“十佳好军嫂”

  时间:2020-08-01   点击数:

http://m.iqilu.com/pcarticle/4607222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7月30日下午,由山东省妇联、省退役军人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山东省第十二届“十佳好军嫂”颁奖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受表彰的好军嫂是我省一大批双拥先进典型中的杰出代表。

每一位军人身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家;每一名优秀的军人丈夫身后,总离不开坚毅勇敢、无私奉献的她。

选择了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与坚守为伴;选择了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与执着相拥。

是她,用柔软的坚强支撑起整个家,是她,为军人营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大后方”。

致敬,好军嫂!

一起来看她们的事迹!

唐娟,40岁,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文检室警务技术一级主管。工作中,唐娟兢兢业业,在她的努力下,所在文检室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和部重点实验室的现场评审工作。她本人先后有6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2013年入选首批全省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2018年入选第九批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自参加工作以来,共参与检验案件2600余起,出具鉴定文书1800余份,多次获得嘉奖,荣获济南市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并记三等功。生活中,她无怨无悔照顾双方老人,抚养两名年幼的孩子。在她的大力支持下,丈夫孙德芳专注科研,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8项,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6年,孙德芳作为陆军党代表出席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孙德芳深情地对她说,“沉甸甸的军功章上,有着你全部的心血”。

鞠瑶,34岁,中共党员,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主管护师。春节前后,新冠疫情爆发,鞠瑶主动请缨,作为山东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当时,她的丈夫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家,家中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和尚幼的孩子,虽有不舍和牵挂,但她毅然决然背起行囊,随队出发。由于饮食、作息不规律,在武汉期间,她的胆结石症发作4次,肝胆科专家建议她返回青岛手术治疗,都被她拒绝了。她用服药、做热敷、严格控制饮食的方法压住病情,一有好转就再次投入抗疫工作中。返回青岛隔离期间,胆结石症再次发作,但她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仍选择了在隔离酒店服药对症治疗,直至隔离期满,才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受到个人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1次。

徐晓倩,34岁,中共党员,淄博市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科副科长。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勤恳认真,倾力打造“秀美太河”“淄川文化旅游”两大人气极高的政务微信,宣传效果良好。每当节假日别人合家出游,却是她最繁忙的时候,旅游活动宣传、假日旅游信息报送、督查安全生产……虽然无法到丈夫单位探亲团聚,但她说作为军嫂,自己也要像丈夫那样坚守岗位职责,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春节期间,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她更是一天都没有休息。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区优秀通讯员、单位先进工作者。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在部队安心服役,成为战区空军技术骨干,曾三次赴西北参加保障任务,两次参加入闽联合轮战,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演习演训任务,荣立三等功3次,获嘉奖3次,2次被师评为“行业标兵”,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和轮战优秀官兵。

方霞,36岁,中共党员,海军航空大学航空基础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副教授。党龄15年的她,曾服役16年,一直信党爱党跟党走。在部队调整改革中,她积极响应关于转改非现役文职的改革号召,第一批脱下海军蓝、换上孔雀蓝,不懈奋斗在军队院校教学一线岗位。面对家里年迈的爷爷奶奶、务农多病的父母、尚在读书的妹妹和年幼的孩子,方霞毅然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尊老爱幼、勤勉持家,做到了家庭、工作两不误。她自觉将三尺讲台作为奋斗舞台,多次在教学活动、编写教材、科研项目、带队参赛中获奖,个人发表学术论文13篇,2次获嘉奖,被学院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员”。由于她的大力支持,丈夫安心服役、出色履职,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2次被旅表彰、3次被集团军表彰、1次被战区陆军表彰。

季晓洁,33岁,中共党员,潍坊市潍城区南关街道人民商城社区党委书记,也是一名空军飞行员的妻子。成为军嫂的十年来,她一力承担家里大小琐事,全力支持丈夫报国从军,无怨无悔。临产在即,为不影响丈夫训练的她独自查体;孩子刚满七个月时高烧不退,她深夜一手举着输液杆,一手抱哄孩子睡觉;母亲生病住院,她独自来回奔波、用心陪护;逢年过节,她都会悄悄给远方公婆寄钱送物……十年无数点点滴滴,见证了爱情、守护了亲情、记录了柔情!但柔情之下,她又是社区女强人。今年疫情之时,她接任潍坊中心城区商业繁华地带的社区书记,带领一班人迎难而上,为坚决把牢社区防控第一线作出了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她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青年”;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在军队建功立业,连获9次嘉奖,3次优秀基层官兵称号,荣获空军飞行人员“金飞镖”和1次三等功。

曾莉莉,36岁,群众,济宁市第九届青联委员,济宁市汶上县文化馆馆员。工作中,她积极上进、踏实肯干,曾参与策划主持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汶上县国庆晚会、县春晚和县八一晚会等大型活动;她经常随单位参加文化惠民演出,把文化艺术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广受群众欢迎。生活中,她勇挑家庭重担,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脑血栓不能自理的婆婆,抚育患有重度孤独症的长子和年幼的次子,默默支持丈夫在部队的工作。她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文化人才、济宁市优秀基层文艺工作者、汶上县优秀工会工作者、汶上县先进个人等,2018年,获选济宁市十佳好军嫂、济宁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被评为 “最美汶上人”,并在军嫂网和半月谈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活动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军嫂。她的事迹多次被《齐鲁晚报》《济宁晚报》报道,济宁市电视台《安舒在现场》等节目多次专访报道,众多网络媒体纷纷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安超,34岁,群众,日照市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结婚8年,也是两地分居的8年,她尽心尽力支持丈夫工作,无怨无悔承担家庭重担。她孝顺长辈,剖宫产术后考虑到妈妈和婆婆年龄将近七十,术后一天就拔了尿管回家,独自一人照料孩子,让妈妈们好好休息。2014年,婆婆身体不适住院手术,恰逢丈夫随舰执行马航搜救任务,她艰难地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年幼孩子的重任。工作中,她对病人认真负责,视病人如家人。春节前夕新冠疫情突发,她放弃了团聚的机会,毅然奔赴防控疫情一线。医院封闭式管理,门诊值班,监测体温,核酸采集,对每一位来院病人及家属详细询问流行病史、接触史及健康史,仔细甄别,做到疫情监测不漏一人。她先后被授予“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日照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军嫂”等荣誉称号。

胡晓乐,43岁,群众,临沂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这些年,由于部队任务较多,丈夫很少能够休个囫囵假。她一个人无怨无悔地承担了家庭的一切。儿子出生时遇到难产,丈夫正在执行重大任务回不来,母亲代签了手术通知书;祖母、公婆、父母身体不适,体检住院,她跑前跑后安排协调;2011年,她患胸膜炎大病未愈,仍全力支持丈夫跨军种代职。作为医务工作者,她注重专业技术的提升,撰写药学与临床研究方面的论文6篇,发表国家级论文3篇,省级论文2篇,发明专利1项。婚后十八年,她和丈夫一直分居两地。丈夫从陆勤装备单位到一线作战部队历经15次岗位变化,先后执行中俄联合演习、南沙战备巡逻、印度洋护航等重大任务30余次,她都是一句话“放心出征,家里有我”,让丈夫安心国防事业。丈夫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她也先后两次被某驱逐舰支队表彰为“十佳军嫂”。

李倩,53岁,中共党员,省实验小学(幼儿园)一级教师。丈夫和儿子均为空军现役军官。28年来,一家三口聚少离多,但她始终尽好军属的职责,用无声的担当支持丈夫和儿子在强军路上轻装远行。她22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的公婆,支持丈夫安心服役,献身国防,多次立功授奖。2011年,丈夫作为全军代表参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获提名奖,夫妻俩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军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她勉励儿子考取空军工程大学,从军报国强军建功,孩子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党员、红色传人骨干等,工作后表现优异,在塔台飞行管制员培训中被评选为优秀学员,今年还顺利通过了飞行指挥员的严格考核。抗击疫情,他们一家并肩作战,她在教育战线上全力保障空中课堂的教学,丈夫在部队防疫战线上全力抗击疫情,儿子坚守在保障指挥部队飞行战线上,整整连续奋战92天未出塔台。

王炜,39岁,中共党员,青岛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教研究室主任。她是学校山东省名校工程申报组主要成员、山东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联络员,是学校第一版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第一版本科教学奖励办法、“十三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方案执笔人,先后获得校三八红旗手、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生活中,王炜独自承担老人赡养、孩子教育等生活重担,全力支持丈夫安心服役。她曾独自送走父亲,独自陪女儿住院,公公肠梗阻手术、婆婆结肠癌手术也都是独自承担。女儿脱髓鞘小脑受到创伤,并伴有心肌炎、肺炎,一度不良于行,她用自己全部的爱和耐心使女儿全面康复,九岁时考出八级舞蹈证书。女儿休学两年,她一边学一边教,女儿复学后,学习成绩优秀。丈夫牟鹏,2005年在古镇口负伤,九级残疾军人,曾在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和平使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重大任务中担任保障工作指挥军官,在诸多重大活动、演习、任务中担任指挥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军事干部、指挥官,多次立功。2019年7月,作为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优秀指挥官代表做典型发言。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