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掌上青岛:青岛理工大女生贾濡菲服役期满选择继续戍守西藏边疆

  时间:2020-07-30   点击数:

http://zsqd.paper.qing5.com/show/358757

她是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脱下红装换武装

脚踏世界屋脊守护边疆 青春热血在高原燃烧

青岛理工大女生贾濡菲服役期满选择继续戍守西藏边疆

五分钟可以做什么?对于两年前的贾濡菲来说,五分钟不够选好出门要穿的衣服,五分钟不够决定中午要吃什么……而对于现在的贾濡菲来说,五分钟足够解决完一顿饭,五分钟足够从睡梦中醒来集合完毕,五分钟足够完成一场战斗……

贾濡菲是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两年前,她主动报名参军,前往西藏边疆,成为一名边防军人。如今两年服役期满,这名24岁的女孩毅然决定留下,继续脚踏世界屋脊,守护边疆安宁。

戍边很苦

为了儿时梦想作出无悔选择

2018年9月,正在备战考研的贾濡菲接到电话,告诉她体检、政审均合格,被批准入伍。她脱下漂亮的衣裙,换上绿色的军装,来到了曾经梦中才能抵达的地方——西藏边疆,实现了从小的梦想——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入伍后,贾濡菲在海拔4300米的边境驻守。她说:“脚踏世界屋脊,守护边疆安宁,我的青春热血在这里燃烧! ”从沿海地区来到高原,初入军营的贾濡菲的确有诸多不适。因强紫外线照射皮肤干裂,因空气干燥常流鼻血,因氧气稀薄难以运动……为了有个像样点的“豆腐块”,她晚上常要盖着湿被子睡觉;为了练好队列,她在太阳下一晒就是一天;为了追求速度,她有时要带着伤完成训练……

很多次,她都不停地问自己: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放着安逸的生活不过,跑来吃苦受罪?但是更多次,她一遍一遍地回答:因为从小的梦想,因为发自心底的热爱,因为想要保家卫国,这是她要做的最有意义的事,不能后悔,也决不后悔。

4000米海拔

挡不住她刻苦训练的脚步

当贾濡菲面对军旗庄严宣誓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时,她内心只有两个字:值了。当在部队比武中双手被铜丝割到鲜血淋漓,最终取得优异成绩时,她内心只有两个字:值了。

坚强无畏、向战而行。如今的贾濡菲已从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成长为英姿飒爽的戍边女战士。参军期间,贾濡菲多次参加大型军事行动,圆满完成各项应急处突任务。她常说,战争里的东西,绝不能等到战时再学。虽然身处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她却从没停止过训练的步伐,三公里越野14分钟,曲臂悬垂2分钟,专业排名第一……在含氧量不足内地40%的高原,普通人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但贾濡菲咬牙做到了极致。入伍第一年获评优秀义务兵,作为女兵班长争取到全单位唯一一个义务兵党员名额,受到部队表彰奖励。

入伍前,贾濡菲喜欢拍照,喜欢话剧和跳舞。她曾经以为,化着精致妆容的她很美,跳着优雅舞步的她很美,面对镜头灿烂微笑的她很美;但是现在,她认为身穿绿色迷彩,即使灰头土脸,自己依然是最美的。

难舍边疆

延长服役期让生命更有意义

两年的服役期即将结束,贾濡菲又做了一个重大决定:留下来! “妈妈想我,妈妈以前爱看连续剧,现在爱看中央七台。她担心我,她开始关心世界局势。”“弟弟问,丁香花都开了,你什么时候回来? ”贾濡菲在日记里珍藏着家人和朋友对她的期盼。但她告诉记者:“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如果我没入伍,我可能也就虚度了这段光阴,所以我决定做些有意义的事,让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

“当你身处海拔4000多米、离家4000多公里、没有任何标志的境地时,周围荒无人烟、五月飞雪,翻过山就是另外一个国家,即使翻开地图,也只能在一点一横边模糊地确定一个位置,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里难以生活。 ”但对贾濡菲来说,这里已经足够好。在这里,可以看到云在雪山中穿行,看到瀑布在悬崖上封冻,看到遍地站着尖叫的兔鼠,看到会在头顶掠过的鹰与秃鹫。在这里,她认识了专业超级厉害、能够解答她所有疑惑的班长,认识了亲眼看着她一点点进步的老兵,认识了无数与她同欢笑共患难的战友。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她可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正在守卫着祖国的国土,意识到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我还有两门大学课程尚未修完,能够顺利延长服役期,还得感谢学校老师为我完成学业所做的工作。”贾濡菲说。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武装部了解到贾濡菲尚有大学课程未修完,便第一时间与学校教务处、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沟通协调,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允许她以网络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并远程网络答辩,为她解除了后顾之忧。

“清平世享,国泰安康,寸心寸血甘染四方。但为盛世兵将,何惧沙场死伤?任你凶奸豺狼,休想踏我边防!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贾濡菲写下铮铮誓言,她愿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祖国的壮丽河山。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