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半岛网:创新学生社团活动模式 青岛理工大学推出社团云微课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http://news.bandao.cn/a/359195.html

半岛网4月1日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以及“停课不停学”的新阶段,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社团结合自身定位及特色,积极探索,创新社团活动模式,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云社团”活动。

离校不离教 思政云课堂开讲

思想引领类社团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10月,青岛理工大学为首批思想引领类社团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教师,为思政类社团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和强力支持

3月9日至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社团指导老师通过“云端课堂”与青年学子展开对话交流,《凝聚战“疫”磅礴力量 擎起青年学子使命担当》《未雨绸缪: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等8堂云端思政课,既有理论高度、有现实维度、还有情感温度,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谁是疫情防控中最勇敢的人?我们终将取得战‘疫’胜利的信心和勇气源自哪里?勇敢的我们将往何处去?”华章琳教授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用视频、图片、音频等形式为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讲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勇气与信仰》一课。数学181班王欣怡在接受半岛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老师讲的温暖又有力量,听完他的课,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增强了奋发向上的朝气和斗志。”

学生当主角 开设“小课堂”

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带动下,国旗护卫队学生主动出击,开设包括线上授课、当堂考核、课后答疑等环节的爱国主义教育“云端小课堂”。

半岛网记者了解到,“云端小课堂”分为班级、院级、校级三种模式,仅3月10日至20日,校级“云端小课堂”开讲6次,500余名学生参加听讲,现各班级、院级“云端小课堂”也在有序推进。希望通过“云端小课堂”,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到每一个支部,影响到每一名同学。

国旗护卫队主讲成员王维同学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为传递爱国主义信念和知识而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青年学生继续爱国、报国,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

求知不止步 “疫”期学习不放松

疫情虽然阻断了学生去往学校的道路,但它无法阻断学生学习的心。青岛理工大学各学生组织、社团指导教师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为契机,主动将传统线下沟通转为线上辅导,“疫”期学习不放松。

土木工程学院SVC青春领航团队,坚持停课不停“创”,“双创”线上学,利用智能控制、监测的手段,实时监测建筑物的各项数据指标的变化,并及时通过智能化的自主控制,实现结构趋于稳定,实现建筑物脱胎换骨,助力未来结构智能化新时代。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的学子每天在各大科技交流群中讨论想法,碰撞思维,指导教师线上指导他们进行竞赛组队及作品筹备,慧鱼非接触式智能消毒机、快速口罩成型机、冬枣采摘便携机、智能衣橱等作品让人眼花缭乱。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设计表现协会的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学科特色,相继开展了疫情防控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和居家漫画绘制大赛,用一幅幅鲜活、生动、创意十足的海报漫画作品积极助力战“疫”,部分优秀作品相继被学习强国平台、大众网、半岛网等省市级新媒体平台宣传推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创作云作品 百团齐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充分发挥线上组织力、引领力,组织引导广大学生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形式,开展融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生活性于一体的线上活动。


墨韵书法协会以墨抒情,用书法为武汉加油;文明礼仪宣讲团录制防疫科普视频,引导同学科学防疫;馨心手语社开展线上手语教学,用手语传递祝福;大学生外语协会用不同语言,传递一种爱;论剑读书会发起共享好书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向经典学习;各体育类社团开展线上健康运动打卡,带领同学加入健康运动的行列中……

学生社团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假期中,学生社团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拓展疫情期间的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引领青春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将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多方联动,深度挖掘各类思政教育资源,汇聚成强大的思政教育力量。下一阶段,青岛理工大学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思政力量。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